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道贩毒十余载墨毒枭海上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1:55 重庆晨报

  

地道贩毒十余载墨毒枭海上被捕

  地道贩毒示意图喜好深海垂钓,美海岸警卫队部署一年多终将其抓获,再度重创墨贩毒业

  美国政府官员16日宣布,联邦官员在美国和墨西哥交界海域抓获了正在钓鱼消遣的
墨西哥大毒枭弗朗西斯科•哈维尔•阿雷利亚诺•费利克斯。哈维尔是墨西哥三大贩毒集团之一蒂华纳集团重要头目,以挖掘地道将毒品走私到美国而知名。

  美国悬赏500万

  美国司法部下属毒品管制局行动负责人迈克尔•布朗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海岸警卫队在距墨西哥拉巴斯海岸约15海里(约27.8公里)的海上抓获了37岁的哈维尔。他当时正悠闲地享受深海钓鱼。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联邦探员的话说,调查人员早在14个月前就开始计划这次行动,他们当时听说,哈维尔有乘坐这艘船去深海钓鱼的爱好,经过耐心等待和精心部署,终于将其抓获。在美国国务院的悬赏名单上,哈维尔和他的兄弟爱德华多分别“价值”500万美元。

  砍下毒蛇的头

  毒品管制局行动负责人迈克尔•布朗说,抓捕哈维尔对蒂华纳集团打击极大。他说:“他是正走下坡路的(阿雷利亚诺-费利克斯)家族集团最后一个堡垒……我们感觉砍下了毒蛇的头。”

  蒂华纳集团是墨西哥最有势力的贩毒集团之一,由阿雷利亚诺•费利克斯家7兄弟和4姐妹共同管理。蒂华纳集团与海湾卡特尔和费德拉西翁(联盟)集团一道,名列墨西哥三大贩毒集团之一。警方认为,过去10年间,蒂华纳集团通过挖地道的方式,从墨西哥向美国走私了成吨的大麻、可卡因、海洛因和冰毒,而且同多起谋杀有关。

  超长隧道贩毒

  近年,墨西哥通过与美国和其他国家有关部门合作,以蒂华纳集团为代表的墨西哥贩毒集团受到很大打击。今年1月,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在西南边境发现了数条穿越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的地下隧道,其中包括一条长约731米的超长隧道,将圣迭戈地区一间仓库和蒂华纳国际机场一间仓库连接起来。

  美国官员说,这条隧道位于地下18米深处,高和宽都超过1.2米。内部有混凝土墙壁和支架,拥有照明、通风和排水系统。隧道美国一侧入口有一片混凝土斜坡,上面有类似搓衣板的防滑槽,以方便行走。调查人员相信,这条隧道就是蒂华纳集团的“作品”。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