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停火后以色列的外交选择包括三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24 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记者刘立伟 华春雨

  联合国第1701号决议暂时结束了以黎冲突。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在停火期间的外交选择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继续追捕真主党领导人;避免与叙利亚直接对抗;以及将伊朗核问题留给美国和国际社会。

  以色列继续追捕真主党领导人旨在削弱该组织活动的能力,也是以色列有关“冲突管理”政策的具体体现。这一政策与当年“软禁”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对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重要领导人实施定点清除的政策如出一辙。以色列这样做就是为了阻止巴勒斯坦人的抵抗。

  以色列将黎巴嫩真主党定性为“恐怖组织”。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冲突管理”项目主任格罗德·斯坦伯格教授认为,指望以黎实现“持续的和平”是不现实的,这是以方在以黎冲突后实施“冲突管理”的政治前提。因此必须继续追捕以纳斯鲁拉为首的真主党领导人,使他们“只顾活命,无暇其他”,从而削弱真主党的活动能力,减轻其对以色列安全构成的威胁。

  以黎停火后,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曾公开表示,以色列应与巴勒斯坦谈判,并“创造与叙利亚对话的条件”,避免直接与叙利亚对抗。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一直希望能够打破叙利亚与伊朗联手抗以的阵线。

  以色列并没有关闭对叙利亚的“以土地换和平”的大门。一段时间来,以军方人士经常会在各种场合发表言论,主张以叙双方就戈兰高地问题举行谈判。但如果没有美国的参与,以色列即使单方面在戈兰高地问题上做出让步,也难换取叙利亚的和平保证。当初,正是由于美国的介入,以色列在撤出西奈半岛后才与埃及签订了和平协议。

  鉴于如今叙利亚已在反美问题上进一步靠向伊朗,以色列当然不希望直接与叙利亚对抗,使其成为伊朗的桥头堡,威胁以色列的安全。

  在伊朗核危机问题上,以色列的选择是继续坚持“不牵头”的政策,将该问题留给美国和国际社会去处理。在以色列看来,伊朗拥有核能力不仅仅是对以色列的威胁,因此,国际社会必然会采取一定的行动。(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