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特勒侄子一生波折 大半生隐居避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27 新华网

  威廉·帕特里克·希特勒的父亲是纳粹头子阿道夫·希特勒同父异母的哥哥。虽然威廉年轻时曾投靠叔叔,但他生命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反对阿道夫·希特勒,甚至更名换姓,不愿再与希特勒家族扯上关系。在讲述威廉生平的戏剧将于明年在英国上演之际,英国《独立报》17日详细报道了他充满波折的一生。

  家庭关系

  威廉的父亲阿洛伊斯·希特勒1910年在爱尔兰都柏林结识17岁的爱尔兰女孩布里奇特·道林。阿洛伊斯当时是酒店服务员,但他骗布里奇特说自己是一个有钱的酒店经理。

  布里奇特的父亲很快戳穿了阿洛伊斯的谎言,但布里奇特已深深迷恋上他。二人私奔至英国伦敦,并于1910年6月3日结婚。布里奇特的父亲曾试图控告阿洛伊斯绑架他女儿,但1911年威廉出生后,他也不再反对这桩婚事。

  威廉在英国利物浦长大,人们对他的童年生活知之甚少。威廉出生后,阿洛伊斯靠经营餐馆、旅店维持生计,但由于经营不善,很快宣告破产。阿洛伊斯抛弃家人返回故乡德国卖剃刀,不久后再婚。

  布里奇特在回忆录《我的哥哥阿道夫》中说,阿道夫·希特勒曾在1912年11月至1913年4月期间与阿洛伊斯一家住在一起,但历史学家尚无法确定这部回忆录内容的真实性。

  投靠叔叔

  威廉被父亲抛弃后,生活更加艰难。随着德国与英国关系日益恶化,威廉发现,希特勒这个德国姓氏渐渐成为他在英国发展的障碍。

  因为找不到工作,威廉只好在1930年前后到德国投奔当时已任总理的叔叔。阿道夫·希特勒在德国一家银行为威廉找到一份美差。虽然威廉因自己职位低感到灰心,但他与阿道夫·希特勒的亲戚关系成为他进入纳粹高层社交圈的敲门砖。除频频受邀参加各种社交聚会外,威廉的特殊身份还使他在女性中颇受欢迎。

  威廉多次因不满自己的工作向叔叔提出抗议,最后阿道夫·希特勒安排他到欧宝汽车厂做销售员。这令叔侄之间关系恶化。阿道夫·希特勒曾激动地说:“我成为总理不是因为我的家庭……没人能踩在我背上往上爬。”

  但威廉1937年在英国接受《每日快报》采访时,仍自称“希特勒家族唯一合法后代”。

  叔侄结仇

  阿道夫·希特勒加紧筹划他的战争阴谋,威廉却害怕即将到来的战争把他困在德国,更不愿意按照叔叔的意思,为换取在纳粹中的一个高级职位而放弃英国护照。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曾任波兰总督的纳粹律师汉斯·弗兰克在纽伦堡审判中说,当时威廉曾威胁他叔叔说,会向外界肯定阿道夫·希特勒的祖父是犹太人的传言。

  但阿道夫·希特勒并没有因此受制于威廉。威廉只好逃回英国,虽然他竭力讨好英国公众,还在杂志上发表文章《我为什么讨厌我叔叔》,但人们并未对他表示欢迎。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威廉在美国进行巡回演讲,讲述他叔叔和第三帝国的暴行。

  威廉希望入伍,在战场上打败他叔叔,但英国军队拒绝了他的请求。美国参战后,他又写信给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希望加入美国军队。“英国人是生活在孤岛上的居民,我对他们的印象是和善、有礼貌,不管这是对还是错,他们在很长时间内都无法对有我这样姓氏的人表示友好或同情,”威廉在信中说。

  美国联邦调查局反复研究威廉的信后,终于在1944年允许他加入美国海军。

  悄度余生

  作家戴维·加德纳1998年着手调查威廉的生平。他找到了隐居在美国纽约长岛的威廉的家人。

  威廉战后改名为威廉·斯图尔特-休斯顿,并在1947年与德国妇女菲莉丝结婚,育有四个孩子。他们的长子名为亚历山大·阿道夫·斯图尔特-休斯顿。

  威廉曾在战争中受伤,战后隐居家中,直至1987年去世。家人说,威廉是战争英雄,因为他一直极力反对他叔叔的信条。

  加德纳说,威廉的子女都没结婚。但亚历山大否认了他们以此来使希特勒家族“绝后”的传言。

  纽约剧作家马克·卡森根据威廉生平创作的戏剧《小威利》将于明年在英国上演。(完)(管亚杉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