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大学生进行"历史认识与中日关系未来"交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1:13 新华网

  “鼓掌吧,为中日友好关系共同努力。”一声轻轻的提议带动起全场长久而坚定的掌声,在南京城中营造出一片和谐景象。今天下午,在南京师范大学以中日大学生为主的“历史认识与中日关系未来”主题交流会让双方看到了中日友好未来的希望。

  这次,日本铭心会第二十一次访华,长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第四次访华,这两个和平团体都带来了日本希望了解客观历史的大学生们和日本普通市民共二十人。交流会分两个
小组,由中日大学生分别就“中日历史教育”和“恐怖袭击事件”进行探讨,最后小组代表总结发言。

  南京师范大学研一生范国平说:“我和我们的同学们都希望尽量把自己所知道的日军侵华的历史告诉他们,还他们一段遗失的记忆。我们交流的很愉快,我觉得对于日本人要分别对待。很多日本市民是友好并且善良的,他们只是被蒙蔽了。”

  日本铭心会团长松冈环女士说:“近年来,日本政府不正视历史、不给年轻人真实的历史,媒体一直宣传中日关系恶化,我对此很担忧。所以我这次带来了日本的年轻人,让中日两国的年轻人坐在一起交流。我一直觉的两国友好的出发点是相互了解,认识历史。年轻人就是希望。”

  长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的崎山先生说:“带年轻人来是把中日友好的希望寄托给他们。我们建立了民间史料馆,虽然规模不大,但为还历史一个真实做着努力。现在史料馆和南京大屠杀馆结成了友好关系。”

  日本铭心会和长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都表示明年还要继续带日本大学生来中国。

  南师大南京大屠杀研究专家张连红教授说:“中日关系的未来属于年轻人。大家坐在一起交流的机会并不多,但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继续讨论、交流、认识,坚持下去的话,中日友好一定会到来的。” (中新社南京八月十七日电/黄霞)

  “后小泉”中日关系向何处去

  新华网专稿: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又一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国政府对这一严重伤害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破坏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日本媒体对中国的反应发表评论说,面对日本的挑衅,中国反应强硬而不激烈,认为中国把目标定为在小泉卸任之后与日本改善关系。 >>>点击详细

  >>>>>关注中日关系<<<<<

  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