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恐怖袭击凸现安全局势恶化反恐治标更要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3:15 国际在线

  现实再一次提醒我们:治标终非长久之计,关键还是要治本。只要那些导致恐怖主义的根本原因不被消除,恐怖主义的阴影就会令人防不胜防,随时显现,伤害这个世界

  几乎又是一场“9·11”。如果恐怖分子的阴谋得逞,那对世界的冲击完全可以与“9·11”相提并论——这次,恐怖分子主要针对飞往美国一些城市的航班实施爆炸,包括前往纽约、华盛顿和加利福尼亚等地主要机场的航班,为了营造轰动效应,他们甚至计划同时
引爆10架飞机上的炸弹。

  如果用惊魂未定的目光审视一下世界,你会发现:从“9·11”恐怖袭击、西班牙马德里“3·11”爆炸、“7·7”伦敦地铁爆炸,直到中东仍在蔓延的战火,伊拉克的暴力事件,世界的不安定因素有增无减。而现在,很多普通人的日常旅行,也因为最新的安全忧虑而变得越来越不正常……我们的世界到底怎么了?它为什么变得越来越不安全?

  也许,我们可以套用亨廷顿教授的“文明冲突论”来解释这一切——随着冷战时期两极均势的打破,被掩盖的民族宗教冲突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骤然显现。

  但仅仅是文明的差异造就了恐怖和冲突吗?事实上,任何造就恐怖活动的极端思潮,都掺杂着现实矛盾的因素:比如一些问题得不到公正的解决,可能导致冲突双方中的弱势一方采取极端手段来打击对手;再比如经济全球化造就的贫富差距和南北鸿沟,也可能引发那些被逐渐边缘化的“弱势群体”由绝望而走向极端;更值得注意的是,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的强力干预,更会加深误解和对抗……

  很多时候,正是由于这样的现实矛盾发生在不同文明的语境之下,才使得冲突爆发得更为激烈。“9·11”后,美国发起了一场“反恐”大战,旨在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秩序,但某种程度上,一场被误导的反恐战争也可能从文化、宗教、种族的方向分化世界。于是我们看到的是,“9·11”后,西方与伊斯兰世界的对立情绪更趋激化,伊拉克战争也引发了新一轮暴力攻击的浪潮……同样,现在的中东战火亦有可能成为今后暴力活动滋生的温床。

  安全警戒级别不时在升级,而对安全的忧虑更困扰着整个世界。现实再一次提醒我们:治标终非长久之计,关键还是要治本。只要那些导致恐怖主义的根本原因不被消除,恐怖主义的阴影就会令人防不胜防,随时显现,伤害这个世界。(杨立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