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量移民涌欧美 西方世界面临"全球化刺客"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3:40 国际在线

  每当欧洲人酣然入梦的时候,数以百计的非法移民却正在直布罗陀海峡为偷渡到欧洲而与海浪搏斗。在过去的几年里,每年都有数百人淹死在这里,很多快艇在这里沉没。

  作为偷渡者的第一选择,西班牙人已被移民问题搅得心神不宁,为了“御敌”于千里之外,他们甚至把防线推向了海外。从2000年起,在摩洛哥北部的飞地休达,西班牙人出资建起了两道25英尺高的围墙,围墙两边及去往海岸的路上都布满了警卫和监控器,西班牙
的官员在这里小心翼翼地照管着自己的“篱笆墙”。尽管如此,休达仍然成了偷渡的最佳地点,仅8月5日一天,就有近400名非法移民在这里被抓。

  面临同样困境的还有美国。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每天都有来自墨西哥的大量移民悄悄北上。大量移民涌入带来的就业、教育、安全以及非法移民“黑”转“白”等问题,不仅困扰着美国政府,引发了国会乃至全国性的移民法案大论战,还成了困扰美墨关系的重要问题,并导致美国提出要在美墨边境建立所谓“现代长城”的隔离墙来阻止墨西哥移民的涌入。就像非洲和欧洲要举行“非洲-欧洲移民与发展部长级会议”探讨移民问题那样,布什总统和福克斯总统也时常要开诚布公地就此问题进行磋商。从某种意义上说,移民问题已成为影响双边乃至多边关系的重要因素。

  而学者们的担忧却不只限于就业和安全问题。在《我们是谁》一书中,亨廷顿就特别提到了移民对美国文化和国家特性的挑战。而一些学者则谈到了第三世界移民特别是穆斯林移民在美国和欧洲遇到的困难,尤其是西方国家对待他们的态度所可能产生的公共外交影响。

  西方有头脑的战略家们更关心移民带来的整个社会的活力问题。在他们看来,一个宽容的土壤才会孕育自由、活力和创造力,一个开放的社会才是自信的、有吸引力和真正意义上的凝聚力的,他们提醒人们不要忘了,在美国和欧洲的繁荣与勃兴的过程中,移民是功不可没的。而从某种意义上说,西方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移民本身,而是如何对待移民。

  如何对待移民当然不只是影响到西方社会的融合与发展,从根本上说,它是一个事关全球化成败的问题。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经济学家米拉诺维奇在一篇名为《全球化的刺客》的文章中指出,如果今天的全球化崩溃的话,它的后果不一定是上世纪的屠杀的重复,而是能使亿万人口陷入贫困的经济衰退。而在能够成为全球化的刺客的诸多因素中,西方发达国家限制人员的自由流通的政策则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全球化意味着资本、商品、技术、思想与人员的自由流通,没有人员的自由流通,也就没有了全球化。从这个意义上讲,西班牙的“篱笆墙”和美国的“现代长城”预示了移民问题将给全球化的未来带来的新的艰巨挑战。(张国庆)

  (来源:环球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