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女教师撰侵华"证言"称"不能再让悲剧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3:57 国际在线

  8月16日,日本首相小泉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的第二天,日本女教师松冈环率“第21次‘铭心会·南京’访中团”和“第4次‘日中友好·希望之翼’访中团”的19位成员,冒着酷暑,来到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的湖山村、西岗头村,向两座农民自费建立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敬献素花。

  在湖山村,日本客人仔细听了该村老龄协会、关心下一代协会负责人苏国宝的介绍
。侵华日军攻打南京期间及占领南京以后,该村村民在该村及在外遇难的有60多人。苏国宝3岁的弟弟苏国久就被日军扔进七乡河淹死,其二外公等亲属也惨遭日军杀害。他家其他人逃到江南水泥厂难民区,方保住了性命。在西岗头村,见证人陈广顺领日本客人来到当年大屠杀的现场,讲述了1938年2月8日他亲眼目睹21位乡亲死于日军枪口下、他哥哥在逃跑时也遭日军枪击遇难的情况。

  在这两个村,遇难者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个曾有过鲜活生命的真姓实名,被乡亲们永远地刻在石碑上。

  松冈环率团分别在两座纪念碑前默哀。她在谴责小泉屡屡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时说,政治家应该为国家利益和大众服务,日本应与中国携手,共同发展。而小泉竟不与飞速发展的中国为伴,让日本在亚洲很孤立,这违背了国家和大众的利益。他不发展日中友好,还往中国人的伤口上撒盐,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小泉不是日本人民真正需要的政治家。

  在纪念碑前松冈环还大声说:“今天我们带来一些日本大学生,要把这里的真实历史带回去。我们向死难者宣誓:把真相告诉更多的日本人。”

  这令在场的中国村民感动。西岗头村民刘道华说:日本首相小泉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向发动战争的罪犯顶礼膜拜,这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伤害。

  去年和今年清明,松冈环就分别来过西岗头和湖山村,这两个村的见证人中都有她的朋友。这次她带了一些日本大学生来,并给他们一些旅费上的资助。在解释此举时,松冈环说:这是让他们学习历史,并与中国人交流,这对构建真正的日中友好十分必要。他们回国后,一般会通过证言会、图片展,将他们在中国看到、听到的,向他们的同学传播。她认为中日两国的民间交流和理解十分重要。

  来自京都大学的金兼田清照,去年就来过中国。他印证松冈环的谈话说,回顾一年来的情况,经过他们对中国见闻的传播,现在同学们开始了解为什么小泉的屡次参拜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伤害了,一些同学也开始从漠不关心到开始思索。小泉的参拜,会促使他们更加努力,让同学们更加理解中国和中国人。

  松冈环出版的《南京战·侵华日军原士兵102人的证言》在日本也是畅销书。她告诉本报记者,20年来,她总共已来南京40多次,并带来约500多人。她在日本寻访侵华老兵,在中国寻访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和见证人,随着调查的深入,幸存者遭受的苦难令她震撼,使她有了力量,“不能让悲剧重演”的信念使她坚持到现在。

  松冈环还强调说,她是从事教育的,她教育孩子要公平。历史上,日本在中国干了那么多坏事,而受害者没有得到赔偿,这不公平;干了坏事,还矢口否认,这不公平。维护公平正义,反对侵略,维护和平,在正确对待历史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日中友谊,这也是她坚持的动力。(戴袁支)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