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军“翻身”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5:00 北京晚报

  

韩军“翻身”做主

  

韩军“翻身”做主

  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左)17日说,韩国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后,韩国和美国将成立一个新的协同作战司令部,以取代目前的韩美联合司令部。这将是韩美两国调整军事同盟
的重要一步。

  “协同作战中心”实质是什么

  国防部长官尹光雄比喻说,这好比原先在同一屋檐下的家庭分成独立的两个家庭,但两家仍将保持紧密合作关系。

  轴心一个变俩儿新的作战司令部初步命名为“协同作战中心”,由韩美军方的三星级将军担任联合总长,下设作战、情报、军需等10多个常设和非常设机构。韩美军事同盟结构将从目前的一个轴心——以联合司令部为主,转变为两个轴心——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负责综合指挥韩军,驻韩美军司令部负责综合指挥美军。两个司令部将分别拥有隶属部队的作战指挥权。

  美军不再主导战斗韩美军事同盟的性质从联合防卫转为协同防卫。在协同防卫体系下,一旦发生战争,韩国军队在独立行使战时作战指挥权同时,主导战争任务,美军则在驻韩美军司令指挥下,以海、空军为中心支援韩军。

  韩军成为自主军队转换成共同防卫体制后,韩国军队在平时和战时都可单独行使作战指挥权,成为名副其实的“自主军队”。

  解读

  韩美军事同盟微妙3变化

  随着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韩美军事合作关系将发生一系列变化。

  首先,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之后,原有的韩美联合司令部将被解散,韩国军队和驻韩美军将形成相对独立又彼此合作的指挥体系。半个多世纪以来美主韩从的军事合作关系将转换为伙伴关系。韩国军队将拥有更大的主动权。双方以前制定的作战计划需要修订。

  其次,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后,韩国军队将承担起绝大部分军事任务,驻韩美军在朝鲜半岛防务中的负担大为减轻,在军事上具有更大的机动性和灵活性。美国计划在2008年底前将驻韩美军兵力由目前的3.34万人裁减至2.5万人。驻韩美军除了负责朝鲜半岛防务以外,将根据美国需要,作为美军一支机动力量兼顾东北亚乃至更大范围内的地区事务。

  此外,由于长期以来韩美在军事上的分工不同,韩国军队的情报收集、指挥和战略目标打击能力薄弱。韩国95%的战略情报、70%至80%的战术情报依赖美军,韩国军方缺乏完善的C4I指挥体系,对纵深战略目标的打击能力有限。在获得自主的指挥权后,能否有效填补美军留下的空白,对韩国军队是一个考验。

  新华社记者李拯宇张锦芳

  链接

  韩国收回战时指挥权三步走

  首先,韩国军方将在2010年底前建立新的同盟军事结构(包括指挥、作战结构等军事部分),并做好运用准备。在此期间,韩国将就战争目标和作战机制转换程序、危机管理指南、对作战计划的修改和完善问题,与美方达成协议,并制定出新的“共同作战计划书”,取代原先的“5027作战计划”。

  第二步是在2011年底前,将联合防卫体系下的战略策划及计划体系,转换并整顿为由韩国军队主导的危机管理及战争执行体系。

  第三步是于2012年实现独立行使作战指挥权。届时韩国的“2007-2012年国防中期计划”已经实施,韩国军队在监视、侦察及精确打击能力方面将得到增强,有助于顺利接手指挥权。此前,美国希望能把这个时间提前到2009年。冯武勇俞懿晗

  反应

  韩担心协同作战效果

  韩国国内有人担心,在单独行使战时作战指挥权时,“协同作战中心”对美军只能要求给予“协助”,而不能像现在那样通过联合司令部下达“命令”,这种状态可能会对协同作战的效果产生不利影响。

  驻韩美军不会被裁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17日表示,韩国在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过程中,绝不会进一步裁减驻韩美军。“我想明确指出,在解决战时作战指挥权的问题上,政府将巩固韩美联合防卫体制,不会给朝鲜半岛安全带来负面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