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作家格拉斯自揭伤疤反省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6:5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作家京特·格拉斯日前坦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曾在纳粹党卫军中服役。在预定9月1日面世的自传中,格拉斯毫无保留地回顾了在党卫军服役期间的青年时代,他在书中承认,自己曾被苏联红军的炮火吓得尿裤子。

  被纳粹的宣传所吸引参加党卫军

  现年78岁的格拉斯本月12日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承认,自己年轻时曾在臭名昭著的纳粹党卫军中服役。这份惊人的坦白让格拉斯饱受抨击。

  格拉斯16日在一份电视录音上回应道:“无论是谁,想通过审判的终将通过审判。”

  在即将与读者见面的自传《给洋葱剥皮》,格拉斯继续以惊人的勇气和反省精神披露了自己在党卫军服役期间的一些事迹。

  格拉斯写道,他被纳粹的宣传所吸引,参加党卫军根本没有“不好的感觉”,当时他年仅17岁。

  格拉斯在书中回忆到,战争末期,他在德国东部和苏联红军作战时,他趴在一辆坦克下面,苏军的火箭炮彻底压制了德国军队的火力。“我在坦克下爬行,足足3分钟,如同是永恒,苏军的火箭炮倾泻而下。恐惧之下,我尿裤子了。然后一片沉寂……。”

  为当过党卫军感到羞愧

  “自由和解放。就这样,尽是借口,”格拉斯写道,“多年来,我还是拒绝让自己再接受这些词,我曾以年轻时代的愚蠢自豪感接受过它们。”格拉斯说,战争结束后,他为当过党卫军感到羞愧,而这种羞愧感一直困扰着他,他也一直对此保持沉默。

  此前人们只知道,格拉斯1945年5月负伤后被美军俘虏。格拉斯后来成为一名作家,并于1999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作品《铁皮鼓》、《猫与鼠》和《狗年月》(又译为《非人的岁月》)被称为“但泽三部曲”。但泽是格拉斯出身地,战后划归波兰,即现在的格但斯克。

  格拉斯12日承认在党卫军服役后说,“那段往事沉重地压在心头,我沉默那么多年的原因是我写这本书的理由之一。这必须最终公开。”

  告白引发强烈反响

  格拉斯的告白在波兰引发强烈反响。许多波兰人曾把格拉斯当作波兰的骄傲,因为格拉斯出生地格但斯克战后划归波兰。波兰人还长时间来把格拉斯视为德国人的良心,因为格拉斯不断鼓励德国人诚实正视那段侵略历史。

  波兰前总统莱赫·瓦文萨对格拉斯深感失望,他14日在接受波兰媒体采访时说,格拉斯应该主动放弃1993年被授予的格但斯克荣誉市民称号。

  但波兰一名知识分子代表亚当·米赫尼克为格拉斯辩护说,多年以来,波兰人没有发现有比格拉斯“更可靠、更无私的德国朋友”。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