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国家看好中印发展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7: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年永刚王蕾):为期两天的第26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首脑会议17日在莱索托首都马塞卢开幕。有迹象表明,中国和印度的发展模式将是这个组织各成员国所关注的话题。

  南非工业和贸易部长姆帕尔瓦表示,中国和印度同样是农业大国,拥有大量的贫困人口,他们取得的经济成就在世界上是具有独创意义的,也为国情与之相似的南共体国家提
供了极好的借鉴模式。

  

南非国家看好中印发展模式

  7月27日的北京,一个建筑工人在工地的脚手架上工作。

  南共体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近年来,南共体国家与中国和印度间的贸易增长迅速,南共体应与中国和印度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以加快南部非洲地区国家的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也说,中国和印度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将会极大地影响非洲的转变,这两个国家的发展让非洲人看到,他们是有希望摆脱赤贫状态、走上发展道路的。他相信,非洲国家在采取正确的政策和行动之后,也会像今天的中国和印度一样发展起来。

  

南非国家看好中印发展模式

  资料图片:人们走过北京街头的经济普查广告牌。

  南共体之所以希望借鉴中国和印度的快速经济增长模式和非洲与中印之间的经贸关系日见密切相关联。仅在过去5年中,非洲与中印之间的贸易额就翻了两番,中印对非洲的投资和援助项目也都有大幅增加。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的非洲经济论坛上,中国和印度就成了主要话题。非洲各国的领导人普遍认为,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发展为非洲提供了机遇,与中印两国展开的经济贸易也使非洲国家受益匪浅,中国和印度已成为世界新的经济动力。南非工业和贸易部长姆帕尔瓦强调,非洲现在必须抓住中印发展的机遇,分享中印的经验。

  南共体国家的舆论更为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它们指出,中国和印度与非洲的经济合作各有特点,但中国的发展对非洲来说更为重要。2005年,中非之间的贸易额从100亿美元提高到350亿美元。中国在非洲大陆的投资也异常火热,目前已有800多家中国公司在非洲投资办厂,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南共体国家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非洲的原材料出口,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南共体从中国进口的日用品价格便宜,质量也好,很受当地百姓欢迎。由于同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非洲国家切实尝到了同中国做生意的甜头。

  

南非国家看好中印发展模式

  今年7月,美国汽车业巨头宣布要抢占正处于蓬勃发展之中的印度汽车市场十成份额。

  当然,印度对南共体国家也很具吸引力。近年来,印度一直在积极推动和非洲国家的贸易。针对与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的贸易,印度政府启动了为期五年的2002年到2007年“聚焦非洲”的计划。在这一计划的框架下,印度打算通过各个贸易促进组织、出口促进委员会和商会来大力发展非洲市场。事实上,印度的汽车制造商已经通过该计划的实施打入利润空间很大的南部非洲汽车市场。

  总之,南共体国家认为,中国与印度的发展为非洲提供了巨大市场,同时也使非洲得到了更为便宜的产品和技术,因此借鉴中印展发模式,促进南共体与中国和印度的合作已成为南共体各国的共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