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韦斯欲扩大对华石油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2:09 哈尔滨日报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月22日至27日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1999年就任总统以来的第四次访华。委内瑞拉是世界石油生产大国之一,日产石油大约300万桶,其中一半出口美国。美国是委内瑞拉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委内瑞拉是美国继沙特阿拉伯、加拿大和墨西哥之后第四大石油供应国。目前,沙特向美国日均出口石油180万桶,加拿大为160万桶,委内瑞拉为150万桶。

  近年来,委内瑞拉与美国之间关系紧张。查韦斯总统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政策,多次强调要摆脱美国对委内瑞拉石油的控制,委内瑞拉要寻求新的石油市场,逐步减少对美国的石油出口。查韦斯甚至威胁说,如果美国继续对委内瑞拉实行敌对政策,委内瑞拉将断绝对美国的石油供应。

  委内瑞拉与中国关系良好。去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为21亿美元。据委内瑞拉官方宣布,委内瑞拉将扩大对中国的石油出口量,计划从目前的日出口15万桶增加到今年底的20万桶。中国是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能源市场广阔,查韦斯看中了这个大市场。

  据报道,委内瑞拉国民议会批准查韦斯总统于8月21日至9月1日出访中国、马来西亚和安哥拉三国。

  查韦斯最近在谈到即将到来的北京之行时说,中委两国外交战略非常相似,均主张多边主义、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别国内政。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其他官员此前曾说,他们希望委内瑞拉对中国的日石油出口量在年底前达到30万桶。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负责勘探和生产的副总裁维尔马最近说,美国公民人均年消费11.5桶石油,而中国公民人均年消费石油仅为1.5桶。他强调,重要和优先的是,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开始谈判为中国和印度的市场提供更多数量的石油。他否认这类措施将影响对向美国的石油供应。他不排除现在美国市场可能饱和的可能性。(据新华社)

  图为8月15日,在同来访的哥伦比亚外长玛丽亚·阿劳霍会晤结束后,委内瑞拉总统即兴地邀请这位女外长跳起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