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的兄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6:59 新华网

  

卡斯特罗的兄弟情

  这是8月13日由古巴《起义青年报》发表的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手术后拍摄的首批照片中的一张。在相关报道中,卡斯特罗表示:“我很愉快。”当日,卡斯特罗迎来了他的80岁生日,照片中的他显得精神状况良好,没有明显的体重下降的迹象。 新华社/法新

  菲德尔是——“心脏”,劳尔是“拳头”

  近日,大量外国记者纷纷拥向古巴。因为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首次移交职权——7月31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他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术后需要静养,将暂别古巴政坛数周。这期间,他所担任的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以及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之职,暂交予弟弟、古巴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代理。这是劳尔47年来首次从哥哥身后走到古巴政治的最前台。人们随即把目光集中到了劳尔身上。

  哥哥的“跟班”

  劳尔现在统帅古巴的武装部队,是目前世界上担任国防部长职务时间最长的人。他在国内威望很高,但行事低调,很少抛头露面,因此被外界称为“谜一样的人”。即使这次接任,劳尔也低调得出奇,既没有露面,也没有发表任何声明。但细心的分析人士发现,最近几个月,劳尔的曝光率明显增多。在今年他75岁生日的前一天,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格拉玛报》,用8个版面对他进行大篇幅报道,称他为“领袖、同伴和男子汉”。古巴电视台也反复播放这位戴着眼镜、穿着橄榄绿军装、戴着军帽的国防部长的镜头。

  劳尔作为古巴的第二号人物,一直就像哥哥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个影子,总是默默地在背后为他分忧解难。兄弟两人之间感情之深厚,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他们的父亲安赫尔·卡斯特罗是古巴东方省(现奥尔金省)比朗镇的一个甘蔗种植园主,拥有2.3万英亩土地和500名工人;母亲原是家中的女佣,后来与安赫尔结为夫妻。在家里的7个孩子中,劳尔排行老六,比哥哥菲德尔小5岁。小时候,劳尔与哥哥一样喜欢打抱不平,玩伴全都是穷苦农民的孩子。

  作为菲德尔·卡斯特罗最小的弟弟,劳尔从小就是哥哥的“小跟班”。每当菲德尔和哥哥拉蒙过完假期,准备返回拉萨列上学时,5岁的劳尔就会放声大哭,他无法接受与哥哥们的分离。父亲只得也把劳尔送到拉萨列当住宿生。在学校,哥哥们亲昵地给他取了个绰号——“小跳蚤”。劳尔高兴地接受了,在写给父母的信中,他直接以“小跳蚤顺致敬意”作为落款。

  有一天,一个理发匠被召到学校为住宿生剪头。可没一会儿,就有同学告诉菲德尔和拉蒙,劳尔被剪了个奇特的发型,乱七八糟的。两位哥哥立即冲过去找理发匠算账,但理发匠却说从未见过劳尔。后来,小家伙坦白说,是他自己钻在床底下照着镜子用剪刀理的发,因为虱子咬得他太痒了。“那么,你就这模样吧!”拉蒙生气地不搭理劳尔了。后来,劳尔剃了个光头,并滑稽万分地登上舞台,献上了一首独唱歌曲。

  劳尔中学和大学就读的都是哥哥菲德尔的母校,就连专业也是哥哥读过的法律专业。青年时代的劳尔并不是个听话的孩子,他曾经在一所颇有声望的天主教学校学习,但没过多久就辍学回了父亲的农场。劳尔也曾承认,自己所受教育非常有限,学习时间加起来也只有六七年。不过,这并没有妨碍劳尔前进的步伐。他读了哥哥菲德尔送给他的一本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后,便跟随哥哥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改信马克思主义。22岁时,劳尔就已加入共产党,党龄比哥哥的还要长。

  “革命的拳头”

  1953年7月26日,为推翻古巴亲美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劳尔和哥哥菲德尔,带领160名追随者发动武装起义,攻打古巴东部城市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这就是古巴历史上著名的“七·二六”运动。起义最终因寡不敌众而惨遭失败,劳尔和菲德尔被捕,被囚禁在距离哈瓦那100公里的松树岛上。但这次失败的起义,却让拉美人认识了卡斯特罗兄弟。

  两年后,劳尔和菲德尔获释,随后被迫流亡墨西哥。正是在1955年流亡期间,劳尔在墨西哥城结识了阿根廷革命者、医生切·格瓦拉。相似的革命理想让他们很快成了朋友。通过劳尔介绍,格瓦拉认识了菲德尔。两人彻夜长谈,颇有相见恨晚之感。格瓦拉很快也加入了菲德尔名为“七·二六”运动的军事组织。

  格瓦拉的思想以及革命经验改变了卡斯特罗兄弟。经过深思熟虑,他们发起了新的行动。1956年11月25日夜,在菲德尔的率领下,劳尔与其他81人乘“格拉玛”号游艇,从墨西哥出发回国。不料,在古巴南部的奥连特省的一片沼泽地登陆时,他们遭到政府军的围攻,双方陷入激战。最终,只有卡斯特罗兄弟和格瓦拉等12人突出重围。随后,他们不得不进入马埃斯特腊山区开展游击战。

  依靠山区的有利地形以及农民的有力支持,卡斯特罗起义军的队伍不断壮大。政府军随即向马埃斯特腊山区根据地发起疯狂进攻。为减轻起义军的正面压力,1958年初,劳尔率领几十个人在距离根据地东北100公里的克里斯达尔山区,开辟了著名的第二条游击战线——“弗兰克·帕伊斯第二战线”。分析家们这样评价劳尔:“他这辈子只热衷两件事,一是致力于革命,二是追随其兄搞革命。”

  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起义军推翻了巴蒂斯塔的独裁政权,成立了革命政府,劳尔负责掌管军队。因为负责处决了巴蒂斯塔政权的70名高官,劳尔成了西方媒体眼中的强硬派。1960年8月8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这样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当代古巴的心脏和灵魂,劳尔是革命的拳头,格瓦拉则是大脑。”

  菲德尔身材高大健硕,口才极佳,充满激情。相比之下,劳尔则显得有些“冰冷”。但熟悉卡斯特罗兄弟的分析家指出,实际上,劳尔也是一位机智的领导者。今年6月,《格拉玛报》说:“劳尔是革命队伍中的一名长期教育者。”该报还强调,从古巴革命之初,劳尔就严格要求所有军官都要清楚地了解每一项军事计划的成本、培养一名军官的费用或举行一次军事演习的花费等。

  在政治立场上,劳尔属于美国眼中的“强硬派”。今年6月他曾指出,在“后卡斯特罗时代”,古巴仍将采取集体领导体制,只有古巴共产党才能继续在古巴执政。

  但在经济问题上,劳尔则展示出性格中“充满弹性”的一面。他曾幽默地说:“如果改革失败,我和菲德尔就又要流亡国外!”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古巴一度陷入经济危机,燃料严重缺乏,甚至军队的飞机一度必须用马来拉动。劳尔进行了几次小范围的经济改革,使古巴度过了这场危机。这段经历让劳尔十分感慨,他说:“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模范男子汉”

  中国前驻古巴大使王成家曾盛赞:“劳尔不仅是卓越的党政军领导人,而且是模范丈夫、模范爸爸和模范爷爷。”

  劳尔的爱情发生在他流亡墨西哥时期。那时,他认识了现在的夫人威尔玛·埃斯平。埃斯平出身于商人家庭,生活一直很殷实。她大学学的是机械工程,毕业后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修。为了追求民族解放和自由,埃斯平毅然走上了革命道路,在名为“黛博拉”的山区战斗。她像那些为革命事业做地下工作的年轻妇女们一样,用长裙隐藏武器和弹药。遇到劳尔时,埃斯平已是当地游击队的女指挥官。两个年轻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并肩战斗,朝夕相处,上演了一部古巴版“激情燃烧的岁月”。战争结束几个月后,他们结为伉俪,夫妇俩至今恩爱如初。1997年劳尔出访中国时,曾因为夫人身体欠佳而临时缩短行程。这已成为古巴人传颂的一段佳话。

  如今,埃斯平已年过60,仍被列为古巴最有权力的5个人之一,她除了担任古巴妇女联合会主席外,还担任古共中央委员、古巴国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等职。单从数量而言,埃斯平的政治选民甚至多于劳尔,因为她创建的妇女联合会包括了80%的古巴成年女性,有会员大约200万。此外,几十年来,埃斯平一直为单身的夫兄卡斯特罗代行古巴“第一夫人”的职责。

  目前,劳尔夫妇正一起尽享天伦,家中共有4个子女和8个孙子。劳尔很溺爱子女,尤其喜欢和孙子在一起玩耍,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每个周日与全家共进午餐已成为他多年不变的习惯。

  现年43岁的玛丽埃拉是劳尔的女儿,她已经接过母亲手中的接力棒,担任古巴妇联秘书长。此外,玛丽埃拉还是古巴一些争取同性恋、双性恋权益组织的支持者。她在古巴积极推动性教育,目的就是告诉古巴人,同性恋也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支持者们称她像伯父菲德尔一样,正在发动一场影响古巴历史的运动,只是方式和内容不同而已。去年12月,玛丽埃拉提出一项保证个人可自愿转换性别的提案,据说,这项“新鲜”提案有望在今年12月通过。

  面对女儿这一系列“开创性”的事业,劳尔却站在完全相反的立场上。劳尔以前曾多次公开表示,同性恋应被送去劳动改造。但后来,他还是宽容地支持了女儿的“人性”事业。(特约记者 陈小茹)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卡斯特罗术后首次亮相与古巴人庆80寿辰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