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版"蒙娜丽莎"流失近20年 今"现身"伦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7:28 国际在线

  

秘鲁版"蒙娜丽莎"流失近20年今"现身"伦敦(图)

  英国警方8月17日宣布,秘鲁一件堪与“蒙娜丽莎”相提并论的国宝级艺术品在流失近20年后,日前在伦敦现身。英国警方在一次国际诱捕行动中诱使走私者将这件艺术品
送到了与警方合作的艺术品商人手中。这件艺术品创作于公元700年前后,全部由金箔打造而成,造型是一只由人脸、猫一样的五官和八条触须组成的章鱼。据说这只奇怪的章鱼代表古代一位海神。

  这件文物是古代秘鲁北部莫奇卡文化的杰出代表,被誉为秘鲁的“蒙娜丽莎”。据专家估计,目前市值达100万英镑(约合190万美元)。

  在1988年发生的一起盗墓案中,这件艺术品与其他一些原藏于秘鲁北部拉米纳山墓葬中的文物一同失窃。这批文物流入黑市后不知所终。

  米歇尔·范赖恩是伦敦一名艺术品商人。他在这次诱捕行动中可谓立下汗马功劳。当范赖恩发现那件艺术品在一个以倒卖秘鲁文物牟取暴利的国际走私集团手中后,他向文物走私集团头目表达了对它的兴趣。

  今年7月底,文物走私分子把这件文物和其他一些艺术品运到英国,委托范赖恩代为销售。范赖恩随后将文物交给伦敦警察局。

  秘鲁一家博物馆馆长瓦尔特·阿尔瓦博士说:“在秘鲁任何一家博物馆中都无法找到一件有着同样价值的艺术品。如此重要的国家珍宝竟然被运往国外,这真是不可思议。毫无疑问,这是打击非法倒卖文物全球战役中的重要时刻。”

  伦敦警察局警探米歇尔·罗伊克罗夫特说:“英警方计划在与秘鲁方面共同确认这件文物确属真品后,于8月29日在伦敦警察局举行仪式,正式将它转交秘鲁官方。”(彭梦瑶 新华社专稿)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