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政府与烟草公司“斗法”7年法院判7大烟草公司欺诈罪 却分文未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8:21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康火斤冬) 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格拉迪斯·凯斯勒8月17日裁决,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等美国7大烟草公司违反了欺诈法,多年来在“吸烟有害健康”这一问题上欺骗公众。但她没有命令这些公司为美国政府的一个禁烟计划支付费用。

  只判违法 未判赔偿

  华盛顿地区法院法官凯斯勒命令这些烟草公司在报纸和他们自己的网站上公布“正确的信息”,向公众介绍吸烟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以及吸烟上瘾和关于尼古丁的危害等方面的知识。但她被一个上诉法院的裁决阻碍,没有判这些公司进行经济赔偿。

  美国政府曾请求凯斯勒让这些烟草公司为政府倡导的禁烟计划支付100亿美元,而司法部更是要求将罚款金额提升到1300亿美元。对此,凯斯勒说,国家的这个禁烟计划“无疑将会服务于公众利益”,不过,对于烟草公司的错误,补救一定要向前看,而不是对他们过去的行为进行处罚。

  据了解,案件的审判过程一度非常激烈,控辩双方唇枪舌剑各不相让。政府为此案指派的律师说,这些大烟草公司已经达成了一个“君子协定”,同意不就谁家的香烟对吸烟者的危害最低进行竞争。这个协定保证了他们不必公开讨论吸烟造成的损害。律师还说,多年来,烟草行业一直向孩子出售香烟,但他们却谎称没有这样做。对于政府律师的这两个指控,烟草公司的律师都予以了否认。

  美国知名烟草公司均在被告之列,其中包括菲利普·莫里斯美国公司及其母公司菲利普·莫里斯集团公司、雷诺兹烟草控股公司、布朗-威廉姆森烟草公司、英美烟草公司、洛里那德烟草公司和利盖特烟草公司及美国烟草研究所等。

  据报道,烟草公司否认他们有欺诈行为。他们说,尽管烟草公司“出售的是危险而且容易上瘾的产品,但产品出售时都标着有害健康的警告”。

  政府想要钱很不容易

  此案最早是1999年克林顿政府时提出的。当时,美国政府对烟草公司提起诉讼,要求追讨2800亿美元的不法利润,并指责烟草公司有意向公众隐瞒吸烟有害的真相。美国政府称,2800亿美元这一数字是政府对多年来烟草公司通过向青少年推销等不法手段牟取暴利的估算,现在要将这笔钱讨回。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索赔数目最大的一桩反商业欺诈诉讼。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案件历时5年才进入审判程序。检察官指控烟草公司操纵香烟的尼古丁含量诱使烟客上瘾,花费数千亿美元打广告战诱骗青少年吸烟,售卖所谓健康、但事实并非如此的低焦油香烟,以及欺骗、操纵或隐瞒吸烟有害健康的研究报告等。

  2005年2月,美国联邦上诉法院哥伦比亚特区巡回法庭驳回了政府的诉状,称政府不能动用反商业欺诈法寻求如此巨额的处罚,并要求控辩双方达成庭外和解。经过数月考虑,美国政府最终决定将此案提交最高法院裁定。

  而美国《国内欺诈法》也规定,如果法官确实对被告作出关于罚款的裁决,那么就必须采取行动,防止欺诈的行为再次发生。由此可以看出,虽然政府极力想从“有钱的烟草商”那里追讨一些“不法利润”,但看来还真不容易。

康(火+斤)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