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厉兵秣马赴黎维和 美国德国不出一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联合国厉兵秣马赴黎维和美国德国不出一卒(图)

  8月17日,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布朗(前左)发表讲话,呼吁联合国成员国紧急向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贡献兵员,以防刚刚平息的黎以战火死灰复燃。新华社/法新

  近50个国家的代表8月17日晚上在纽约举行会议,讨论出兵黎巴嫩维和。经过3个小时的会谈,孟加拉等一些国家同意出兵黎巴嫩,组建联合国维和部队。到目前为止,联合国筹集到3500人马。

  孟加拉国出兵最多

  据以色列《新消息报》报道,联合国副秘书长马克•马洛赫•布朗在会议结束时说,一些国家已经承诺向黎巴嫩派兵,3500名士兵将在15天内抵达黎巴嫩。

  一名联合国人士披露说,在同意出兵的国家中,孟加拉国政府最为慷慨,同意派遣两营2000人的机械化部队。印度尼西亚承诺派遣一个机械化营和一个工兵连,马来西亚和尼泊尔同意派遣一个机械化营。一营大概有600到1000名士兵。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也宣布他们将迅速向黎巴嫩派兵。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琼斯宣布,英国将提供6架美洲虎飞机,2架预警机和1艘海军护卫舰,为联合国部队提供海上和空中支持。美国表示将向联合国部队提供后勤支援。

  美国德国不出兵

  美国助理国务卿韦尔奇表示,美国不打算参加国际部队赴黎维和。他说:“我们在黎巴嫩的经历并不快乐。”1983年,美驻黎海军陆战队遭到汽车炸弹的猛烈袭击,241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被炸死。美国随后赶紧撤兵回国,至今依然心有余悸。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沃尔夫说,美国将向国际部队提供后勤支援。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不派一兵一卒。但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图塞克说,德国将出动海军在黎巴嫩沿海巡逻,防止军火流入。此外,德国还将派出警察和边防人员沿叙利亚边境巡逻。丹麦表示将出动两艘舰艇参加巡逻。

  各国担心“跳进火坑”

  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决定组建一支1.5万人的国际部队,但8月17日晚上的会议显示,这一任务极为困难。埃及、摩洛哥、波兰、新西兰、土耳其、希腊和葡萄牙等国表示,在研究国际部队的行动计划和规则之后再做决定。

  许多国家担心国际部队会被用来解除真主党的武装,从而与真主党发生对抗或者陷入未来的冲突之中。对此,联合国副秘书长布朗说:“这支部队不是要大规模地解除真主党的武装,而是维护黎巴嫩政府和真主党之间已经达成的解除武装的政治协议。”

  据布朗透露,根据规定,国际部队为了制止敌对行动可以使用武力,对于妨碍其履行职责的抵抗行为也可以动武。此外,应黎巴嫩政府的请求,支持黎巴嫩军队在边境防止武器走私时也可以使用武力。

  法国希望当总指挥

  在这次会议前,法国总统希拉克宣布再向黎巴嫩南部派遣200名士兵,并向安南提出由法国人担任国际部队的指挥官。法国不希望向黎巴嫩派遣一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在此次冲突发生前,联合国驻黎部队中就有200名法国士兵。

  在联合国调兵遣将的同时,以色列也继续从黎巴嫩撤军。在17日,以色列向联合国驻黎部队移交了其占领的1/3的地盘。但以色列海军导弹驱逐舰还在继续对黎巴嫩进行海上封锁。(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