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总理表示他对"战争失误"承担全部责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06 国际在线

  

以总理表示他对"战争失误"承担全部责任(图)

  8月17日,一名黎巴嫩妇女回到首都贝鲁特南郊的家后欲哭无泪,那里被以军空袭过后已经一片狼藉。自8月14日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停火以来,到叙利亚和塞浦路斯等邻国避难的数十万黎巴嫩人开始陆续返回家乡,但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是满目疮痍的家园,重建之路艰辛而漫长(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黎以战火初歇,以色列国内辩论即起。最新的民意表明,有人不赞成停火,有人认为以色列取得了胜利,还有人则认为是真主党取得了胜利。不赞成停火和认为真主党获胜的理由是:以方提出的停火前提,如无条件归还两名被绑架士兵、彻底打垮真主党、摧毁其武库并解除其武装等主要目标均未达到。面对国内舆论的质疑和批评,以总理奥尔默特不得不表示,他本人对“战争失误”承担全部责任。

  战争的结局未能让以色列如愿以偿,但它还是接受了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其原因何在?

  首先是以色列的政治盘算出了错。真主党在黎上有政府席位,下有民众基础,特别是在黎南获得广泛的民众支持。它的武装不是一次军事行动就能铲除得了的。以色列的入侵反而使真主党在黎巴嫩和整个阿拉伯世界声望日隆。

  其次,以色列的军事战略出了错。以军方在一开始就错误地认为,凭借空中优势,通过“外科手术式”轰炸就能迫使真主党望风北逃。当它意识到不得不出动地面部队时,为时已晚。

  第三,随着黎平民百姓伤亡大增,基础设施破坏严重,国际社会要求立即停火的呼声席卷全球,美以双方拖延战事已为千夫所指,陷入空前孤立。

  第四,面对国际责难,以色列的后台老板美国的支持态度开始动摇。当奥尔默特表示要扩大战争规模时,白宫当即表示不希望看到战事升级。这给奥尔默特形成了一定压力。布什政府也终于意识到,以色列已在相当程度上干扰了美国“大中东民主计划”战略的推行,因此它不得不示意以色列适时而止。

  当然,以色列在安理会决议中也并非一无所得。在美国的坚持下,这份决议总的来说还是对以方安全给予了特别关照,因为决议重申了要“解散黎所有民兵组织的武装”,这就让以政府对国内民众可以有个交待;决议虽未满足以方另外部署一支强有力多国部队的要求,但现有维和部队得到极大扩充,并将拥有更大的授权与更强的装备,而且这支部队的任务不仅是要协助黎政府军进入黎南地区,同时也要负起对真主党实行“武器禁运”的使命。还有,以军经过一个月强打硬攻,才占领黎南不足10公里宽的地带,但安理会决议却决定将黎利塔尼河以南宽达30公里的地域划为缓冲区,这表明以方取得了它在战场上没能得到的东西。

  实际上,历史的教训也让以色列有了醒悟。无论是过去以军对黎南部的长期占领,还是眼下美军对伊拉克的占领,都让以色列认识到“开战易、善后难”的道理。因此,与其陷入久战泥潭,不如顺势应变。如此看来,以色列接受停火仍不失为明智之举。(李学江)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