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达尔文的梦魇》激怒坦桑尼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25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 作为第78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的提名影片,《达尔文的梦魇》已在50多个国家上映,荣获了许多国际奖项。然而,它却激怒了坦桑尼亚。

  这部纪录片首先展示了由于引进尼罗河鲈鱼而产生的生态失衡。1954年,尼罗河鲈鱼被引入到世界第二大淡水湖、非洲的维多利亚湖(位于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肯尼亚境内)。结果,尼罗河鲈鱼在维多利亚湖中大量繁殖,而其他鱼类的数量却大幅下降,有的甚至灭
绝。

  然而,上述并不是影片的全部内容。影片还展示了一个“安静、黑色”的侧面,导演奥地利人胡贝特·苏佩将其称之为“全球化中隐藏的另一半”。片中,俄罗斯飞行员接受采访时承认,他们利用巨大的运输机将冷冻的鲈鱼运往欧洲销售,返回时则满载武器,取道坦桑尼亚,运送到安哥拉和刚果。

  坦桑尼亚总统贾卡亚·基奎特指责该片损害了坦桑尼亚的国家形象,并导致该国的尼罗河鲈鱼出口量下降。他说:“影片侮辱了我们国家和维多利亚湖地区的居民,并没有展示尼罗河鲈鱼出口业的真实状况。”据悉,基奎特已下令成立一个议会特别委员会来调查该片对尼罗河鲈鱼出口业的影响。

  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部负责国际鱼品贸易信息的“全球渔讯”表示,这部影片只是暂时影响了尼罗河鲈鱼销售,导致这种鲈鱼出口下降的更重要原因是捕捞过度和湖区低水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