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混水就能摸到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25 解放日报

  几天前,访问伊拉克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被三个问题问住了。一名美军士兵问道:伊拉克政府还需要多少时间来取得政治团结,实现国家稳定;而另一名士兵则想知道如果伊拉克爆发全面内战,美军是否要待在伊拉克;第三名士兵则质疑驻伊美军不断部署到巴格达的决定,他问道:“战争结束了吗?”

  佩斯没有正面回答这些问题,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整个7月,黎以冲突成为各大媒体的关注焦点。随着安理会决议的逐步落实,这一冲突的硝烟在慢慢散去。而被“遮住了”一个月的伊拉克问题再一次回到人们的视线中。人们惊讶地发现,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伊拉克依然在暴力漩涡中沉沦。据美国《纽约时报》17日报道,7月份是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爆炸或被发现的炸弹数量最多的一个月。《纽约时报》称,这表明尽管“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头目扎卡维已被除掉,但反美武装势力却日益增强。

  当黎以战火开始时,布什政府一反其遏制冲突升级和防止危机蔓延的传统战略,公开表示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当黎以战火正酣时,美国又采取“两手”做法,一方面与各方探讨着停火的可能性,一方面又与立即停火的呼吁背道而驰。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只是美国在借以色列的手推行其新中东计划。而借打击黎巴嫩真主党敲打伊朗,消除反美武装的一大“滋生地”,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意图。

  然而,虽然在美国的故意拖延和纵容下,黎以战火持续了一个月。但是,最后的结果完全在美国的剧本之外。黎以冲突的战略目标固然没有实现,伊拉克反美武装反而借机“茁壮成长”了。据驻伊美军方面提供的数字说,在7月份,被伊拉克反美武装引爆或被发现的炸弹由原先的1454枚增至2656枚,差不多增加了一倍。许多美国军方指挥官、行政部门官员和国会议员都认为,伊拉克反美武装发动的袭击日益增多,已达到史无前例的程度。

  在黎以冲突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正在重新规划在中东地区的政治联盟,以进一步孤立美国政府认为将威胁和破坏自己利益的叙利亚和伊朗政权。而为了消除实现这一计划道路上的障碍,部分美国战略家认为,可以通过煽动逊尼派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的分歧来实现。事实证明,在教派利益复杂的中东推行这一想法是危险的。伊拉克已经发出了不祥的信号:美国军方情报机构8月初出台的一份伊拉克局势评估报告显示,伊安全局势日益恶化,有发生内战的危险。

  在某种程度上,布什政府曾一度希望借助中东乱局实现其战略目标。或许,混水中能摸到鱼,但是也可能什么也没有,只是一池泥潭。摸鱼者反而自陷其身,难以自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