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法官裁定烟草商欺诈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45 每日新报

  美国一名联邦法官17日裁定本国一些烟草公司违反了反诈骗法,原因是这些公司数十年来一直对公众掩饰吸烟的致命危害。但这名法官说,不能强制烟草公司支付政府预期的上百亿美元赔款。

  骗人违法

  在法庭上,美国地区法院法官格拉迪丝·凯斯勒说:“在过去50多年里,被告用谎言误导、欺骗包括吸烟者和被烟草商视为‘吸烟后备军’的年轻人在内的美国公众,没有让公众了解吸烟和被动吸烟给健康带来的毁灭性后果。”

  审判结束时,凯斯勒在这桩持续两年的烟草官司长达1683页的结案意见上写道:“尽管烟草商内部对事实有不同见解,被告在数十年间一直否认、歪曲、轻描淡写因吸烟产生的危害。”

  作出裁决后,凯斯勒要求违法烟草商在报纸和公司网站上登载“更正声明”,以告知公众吸烟对健康的负面影响以及吸烟可以上瘾这一事实。她还要求这些烟草商从2007年1月起停止在烟草包装上标注“低焦油”、“清淡”、“超清淡”和“柔和”一类词语,因为由于人们的吸烟方式不同,标注此类词语的烟草可以和其他烟草一样不安全。

  无需赔款

  此次被凯斯勒判定触犯法律的烟草商有:美国菲利普·莫里斯公司、阿尔特里亚集团、R·J·雷诺兹烟草公司、布朗-威廉臣烟草公司、英美烟草公司、洛里拉德烟草公司、利格特集团公司等。

  美国政府曾要求凯斯勒裁定这些烟草公司赔款100亿美元,以开展戒烟计划,虽然司法部专家认为这一计划需要1300亿美元。

  然而,凯斯勒却没有要求被告烟草公司赔偿。对此,她解释说,启动政府寻求的全国性戒烟计划“将毫无疑问服务公众利益”,但她对被告公司罚款的意图却被上诉法庭的一项规定所束缚,规定内容是补救措施必须放眼未来,而不是惩罚过去的行为。

  美国司法部说,司法部“对法庭找到被告的应负责任感到高兴,但因法庭没能实施政府寻求的所有补救措施而感到失望”。在一项简短的声明中,司法部说:“尽管如此,我们对法庭采取的补救措施能给美国公众带来重大积极影响满怀希望。”

  烟商上诉

  面对凯斯勒的这项裁决,烟草商纷纷做出回应,其中一些还将上诉。

  雷诺兹烟草公司发言人马克·史密斯说,公司人员感谢法庭没有作出要求烟草商支付巨额罚款的决定。同时,雷诺兹烟草公司对凯斯勒裁定烟草商蓄谋违反联邦法律并欺骗消费者感到失望。

  美国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和其母公司阿尔特里亚集团说这项裁定忽略了国会立法者约束烟草生产和销售的权力,并表示将提出上诉。

  “美国菲利普·莫里斯公司与阿尔特里亚集团认为,今天法庭裁定的大部分内容无法得到法律和证据支持,也不被宪法允许,侵犯了国会规范烟草产品的权力。”阿尔特里亚集团副总裁威廉·欧勒莫耶说。他还表示这两家公司正在研究法庭的此项决定并将决定是否对其重新评估和是否向美国巡回上诉法院上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