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公民在日本接连被杀 疑与“渔民事件”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9:55 东方今报

  8月16日夜里,一名俄罗斯舞女在日本遭遇袭击,被人连砍数刀,当场死亡。8月18日,又有一名俄罗斯男子在日本遭割喉惨死。

  连续两起惨剧在俄罗斯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俄舞女遇刺

  汽车商人惨遭割喉

   根据日本警方提供的消息,当地时间8月16日23时(北京时间22时),在日本神户卡巴莱酒吧工作的一名俄罗斯舞女被人杀死。

  日本警方称,遇害者是俄罗斯公民,名叫阿娜斯塔西亚·舍列潘诺娃,今年22岁,于今年7月12日持演艺签证来到日本,在酒吧从事舞蹈表演工作。凶手是住在酒吧附近的一名日本男子,现年47岁,是一名司机。

  当时,阿娜斯塔西亚被那个日本男子叫到身边,两人不知说了些什么,阿娜斯塔西亚试图离开,但是男子紧紧拉住她的胳膊不放。阿娜斯塔西亚开始挣扎,该男子突然掏出一把刀,接连向她的脖子和胸部猛刺了数刀!

  也许是因为看见了鲜血,行凶者立即清醒过来,他向酒吧的工作人员高喊道:“这全是我的责任!”然后用刀在自己肚子上连扎了三下。

  由于身体的多个部位受到了致命伤害,俄罗斯姑娘当场死亡。行凶的日本男子被送进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警方正等着他苏醒后开始调查。

  8月18日,俄罗斯驻日本的外交官员称,又有一名俄罗斯男子在日本惨遭割喉死亡。据悉,遇害的这名42岁俄罗斯男子名叫谢尔盖·丹尼索夫,他是一名二手车经销商,同时持有捷克国籍。

  谢尔盖的尸体于17日在东京西北方向新滹市的一个箱子内被发现,当时,他的双手被反绑,喉咙已经被割断。

  ○●俄媒体暗示

  “渔民事件”是导火索

  事件发生后,尽管俄罗斯驻日本临时代办加卢津立即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俄舞女阿娜斯塔西亚之死与此前俄边防巡逻艇拦截日本渔船并导致一名渔民死亡的事件有关,但是,俄罗斯媒体似乎根本不买账。

  阿娜斯塔西亚惨死日本的消息传出之后,立即在俄罗斯的媒体圈引发了轩然大波。8月18日,包括《俄罗斯报》、《共青团真理报》、《新消息报》、俄新社、俄罗斯电视台、独立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以及其他各大新闻门户网站,纷纷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其中,《共青团真理报》8月18日的文章对阿娜斯塔西亚遇害事件是这样描述的:舞蹈表演结束后,一名已经“喝高了”的日本男子邀请阿娜斯塔西亚到自己的桌边来,然后就开始耍流氓。俄罗斯姑娘客气地安抚他,没想到激怒了这名客人,两人发生了口角。日本流氓在暴怒之下掏出刀来,向俄罗斯姑娘猛刺……

  接着,俄罗斯媒体又纷纷以“日本人开始为死去的渔民复仇”、“日本国内掀起了杀害俄罗斯人的高潮”、“大量俄罗斯公民在日本惨遭杀害”等为题,报道了第二起俄罗斯公民在日本被杀事件。

  ○●公民连被害

  俄外交部要求彻查

  获悉阿娜斯塔西亚和谢尔盖遇害的消息之后,俄罗斯外交部门迅速做出了反应。

  俄罗斯驻日本大阪领事阿尔秋申科17日宣布,领事馆正在尽一切可能尽快把阿娜斯塔西亚的尸体运回国内,同时将催促日本执法机关彻底调查这一悲剧的所有细节。

  俄驻日使馆参赞科斯京当天也宣布,俄外交代表机构在进行内部调查的同时,已要求日本有关方面彻底调查俄罗斯公民连续遇害的事件。俄罗斯驻日本临时代办米哈伊尔·加卢津也做出了相同的表态。

  对此,日本神户警方一名发言人回应称,他只知道遇害的俄罗斯舞女一个月前持演艺签证来到日本,执法机关找到的能证明她身份的唯一证件是外国公民识别卡,上面写明她于今年7月12日来到日本,她在俄罗斯的住址也不详。

  ○●后果很难料

  两国关系陷入窘境

   事实上,尽管俄日两国政府在日本渔民被打死一事上都表现出了较为强硬的立场,但是,这一事件通过外交途径得以解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就在俄日两国的外交机构正在紧张协商如何解决“日本渔民被枪杀”的事件时,两国的新闻媒体也展开了激烈交锋,极力维护着各自国家的利益,在两国民众之间引起了强烈反响,并由此使两国政府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为两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此问题增加了很多麻烦。

  毫无疑问,俄罗斯舞女和商人惨死在日本这两件事为莫斯科与东京的谈判增加了砝码,很可能顺而使日本渔船被扣、渔民被打死一事得到化解。

  但是,这两起恶性事件也会进一步激起俄罗斯民众的仇日情绪,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制造更大的障碍。邱晴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