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内贾德呼吁英国选民把布莱尔赶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伊朗总统内贾德呼吁英国选民把布莱尔赶下台
资料图片:伊朗总统内贾德中新社发 Ic/cnsphoto 摄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英国首相布莱尔对英国的声望造成了持久性的伤害,呼吁英国选民把布莱尔首相赶下台,防止英国被拖入中东新一轮的外交政策“灾难”之中。

  自从一年多以前就任总统以来,这是内贾德首次接受英国报纸专访。

  在采访中,内贾德说由于英国未能推动以黎冲突早日实现停火,英国军队占领

伊拉克和阿富汗,英国在穆斯林世界的声望受到“持续性”伤害。

  内贾德还说,由于联合国安理会未能在以黎冲突中及早采取行动,安理会处理伊朗核问题的信誉受到了伤害。联合国安理会旨在解决伊朗核危机的外交努力下周进入关键时刻。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1696号决议将于8月31日到期,伊朗官员则表示将在8月22日前对六国方案做出正式答复。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伊朗不遵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要求其在本月底之前暂停一切铀浓缩活动的决议,那么美国将寻求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其实施制裁。此前,内贾德曾公开表示拒绝该决议。

  内贾德说英国同美国合谋意味着英国会卷入更多中东冲突。“这样做将会冒更大的风险,对英国在普通民众的声望造成持久性伤害。”内贾德还说世界由美国和其他少数国家掌控的局面走到了尽头。

  《卫报》分析说,内贾德直言不讳对英国提出批评,反映出如果核危机不能找到解决办法,伊朗官方对英国可能支持美国空中打击伊朗核设施的焦虑之情。

  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一直怀疑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而伊朗对此矢口否认,坚持自己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7月31日通过的安理会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暂停一切铀浓缩活动,否则将可能面临安理会制裁。内贾德曾公开谴责该协议“非法”。伊朗方面表示,制裁不会对该国的核计划产生影响。预计伊朗将会在下周一或周二前对六国方案做出正式答复。

  唐宁街首相府18日表示,“内贾德总统公开表示希望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否认针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存在。伊朗政府是一个为恐怖主义提供资金、武器并美化恐怖主义的政权,毫无顾忌的破坏邻国的稳定,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伊朗试图拥有核武器。国际社会正努力阻止伊朗实现其企图。”(固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