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冲突影响伊朗核立场 伊朗试探西方底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53 国际在线

  

黎以冲突影响伊朗核立场伊朗试探西方底线(图)

  8月16日,伊朗外长穆塔基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记者招待会。穆塔基当天说,伊朗愿意就中止铀浓缩活动问题与欧盟国家进行商讨(新华社记者 徐俨俨 摄)

-->

  伊朗拒绝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拒绝在8月31日之前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就在黎以冲突的战火刚刚停息之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5日的一番坚定表态,又使得人们把视线转向了伊朗核问题。

  提前7天表态

  15日,在伊朗西北部阿尔达省进行视察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在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讲,再次拒绝了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他说:我们愿意谈判,愿意通过谈判解决我们的核问题,但是,一些国家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伊朗拒绝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

  内贾德再次强调对于伊朗核问题伊朗不会屈从外部压力,暗示伊朗不会暂停铀浓缩活动,不会接受“一揽子方案”。内贾德还称:不久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同他进行了电话联系,对他讲,你不要在意这一决议,答复一揽子方案。“我对他们讲,我们不信任你们,你们应当取得伊朗人民的信任”。

  伊朗外长穆塔基16日的发言缓和了这种紧张气氛,他表示,伊朗愿与欧盟国家就涉及伊朗核计划的所有问题进行商讨,其中也包括中止铀浓缩活动的问题。他同时强调,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伊朗都不会放弃自己不可剥夺的权利。

  黎以冲突影响伊朗核立场

  16日,伊朗《东方日报》发表了题为“真主党胜利的节日”的文章,文章称:“真主党打败犹太人政权,使全世界穆斯林和被压迫人民沉浸在喜悦之中。”

  7月30日内贾德称,以色列在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境内采取的军事行动影响了伊朗对其核计划的立场,迫使伊朗的立场趋于强硬。8月1日,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称,黎巴嫩近来所发生的事件,黎巴嫩真主党和黎巴嫩人民值得赞扬的抵抗,与安理会通过的关于伊朗的决议不无关系。伊朗对以色列、美国似乎表现出了较以往明显强硬的立场。15日,德黑兰教区什叶派教长哈塔米也以少见的强硬口气警告以色列和美国,如果攻击伊朗,伊朗将用中程导弹袭击特拉维夫,“我希望布什、奥尔默特吸取必要教训,要明白同伊斯兰玩游戏如同玩弄狮子的尾巴”。

  伊朗看到了活动空间

  距离伊朗答复六国方案的8月22日还有7天,伊朗就作出种种表态,暗示不接受六国方案,伊朗为何突然转向强硬呢?

  分析家指出,首先,伊朗认为还有活动空间。六国方案比安理会决议更具模糊性,方案承认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也承认伊朗有权在本土上加工铀浓缩。因此,六国虽声称中止铀浓缩活动是伊朗与六国谈判的先决条件,但中止多久,目前尚未说明。美国主张无限期,欧洲主张两年,伊朗发现在这个问题上还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伊方通过高调拒绝这一决议,希望继续向西方国家施压,以求在未来的谈判中让西方作出更多让步。伊斯兰大国印尼也在15日表示,解决伊朗核问题,在联合国安理会之外还有别的空间。

  另外,联合国安理会由于美国的阻挠而未能通过谴责以色列的声明,美法最近提出的关于黎以冲突的决议案也遭到中东一些国家的反对。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借机谴责安理会成了某些国家的工具,认为安理会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是“非法的”,强调应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处理该问题。

  还有媒体分析称,通过针对美以的强硬措辞,伊朗事实上也是在争取伊斯兰国家的同情和支持,好在核问题谈判上争得同情分。(驻伊朗特约记者 张双 记者 李宏伟)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