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忏悔党卫军经历 诺奖得主格拉斯新书抢购一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3:00 新华网

  

忏悔党卫军经历诺奖得主格拉斯新书抢购一空

  拍摄于2001年3月16日的格拉斯的资料照片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人君特·格拉斯描写其参加纳粹党卫军经历的新书《给洋葱剥皮》面世两天后就被抢购一空。

  现年78岁的格拉斯近日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承认,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6个月中曾在纳粹党卫军中服役,驻扎在德累斯顿地区,当时他17岁。他说,参加军队的理由就是想离开家。战后,他自己为曾当过党卫军感到羞愧万分,且这种羞愧感一直挥之不去。

  格拉斯说,他在《给洋葱剥皮》一书中痛苦地将自己埋在心底多年的秘密袒露了出来。此消息一经公布,舆论一片哗然,波兰执政党和前总统瓦文萨要求格拉斯放弃其在格但斯克(原名但泽)的名誉公民权,但遭格拉斯拒绝。

  格拉斯1999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作品《铁皮鼓》《猫与鼠》和《狗年月》被称为“但泽三部曲”,成为一幅描绘德国社会生活的画卷。他的作品语言新颖、想象丰富、手法独特,在当代世界文学中占有一定的地位。(记者张碧弘 新华社柏林8月18日专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