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维和黎巴嫩 法国虎头蛇尾 联合国维和前景蒙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3:15 新华网

  派遣人数从4000减到400 国际社会大感失望 联合国在黎维和前景蒙阴影

  

维和黎巴嫩法国虎头蛇尾

  8月17日,一名黎巴嫩男子回到首都贝鲁特南郊的家,那里被以军空袭过后已经一片狼藉。自8月14日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停火以来,到叙利亚和塞浦路斯等邻国避难的数十
万黎巴嫩人开始陆续返回家乡,但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是满目疮痍的家园,重建之路艰辛而漫长。 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黎以冲突14日实现停火,随着以色列军队加快撤离步伐,黎巴嫩政府军推进到黎南地区部署,另一支对停火至关重要的力量——联合国维和部队却在组成和派遣方面出现问题。

  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17日宣布,法国第一步将把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简称“联黎部队”)中的200名法国官兵增加到400人。这让对法国寄予厚望的国际社会大为失望,也让联合国在黎巴嫩的维和前景蒙上阴影。

  派兵人数锐减

  在推动实现黎以停火的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上,法国起到了主导作用。决议规定,将组成为数1.5万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协同同等数量的黎巴嫩军队进驻黎南部,监督和维护停火局面。

  在维和部队组成和统领上,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法国也能担当领头羊。此前媒体报道说,法国预计将向黎巴嫩派出4000名维和士兵,而目前联黎部队领导人阿兰·佩莱格里尼将军也是法国人,由法国统率所有国际维和部队也顺理成章。

  按照联合国设想,为避免夜长梦多,联合国计划10天内向黎南部部署至少3500人先头部队。但希拉克总统17日只承诺先期拿出200名工兵,尽管法国还决定在地中海附近海域部署1700名军人,但这支部队不受联合国维和部队指挥。

  法国为何在解决黎以危机中虎头蛇尾?从法国总统希拉克17日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电话通话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希拉克说,必须尽快界定维和部队的“使命、介入规则、指挥体系和组成来源”。

  顾虑影响积极性

  法新社说,三个顾虑影响了法国的积极性。一是安理会决议中没有列入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即允许使用军事手段确保遵守决议的内容,法国希望能得到更明确、更具执行力的联合国授权,以确保维和士兵在必要时有动用武力的权利;二是担心联合国部队不够强大,一旦爆发新的冲突,联合国在卢旺达、波黑等地维和失败的悲剧会重演。法国上世纪90年代在波斯尼亚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时,损失了84名法国军人;三是法国在黎巴嫩的维和任务有过历史创伤,1983年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一次自杀爆炸袭击造成58名法国维和士兵死亡。

  法国《费加罗》评论说:“这是一个高度危险的任务。如果法国愿意发挥领导作用,那也只能是中东和平有机会因此重新启动。但是,其他国家不能袖手旁观,而让法国独自去碰烫手山芋。”

  此外,据《费加罗报》援引一名法国军方人士的话说,法国在促使叙利亚撤出黎巴嫩以及伊朗核问题上出力甚多,他们害怕大规模进驻法国维和部队将成为叙利亚和伊朗的报复目标。

  态度令人失望

  法国的消极态度使联合国和以色列大为失望。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马克·马洛赫·布朗说,法国的这一决定给17日有关国际维和部队的联合国会议“蒙上一层阴影”,他们担心法国此举会动摇其他有意出兵国家的想法。

  一些欧洲媒体对法国这一决定也深感失望。波兰《共和国报》说:“法国在推动投票表决1701号决议上做出了巨大外交努力,但妨碍落实决议的恰恰也是法国。”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达恩·吉勒曼希望法国能重新考虑,他说,许多国家正在观望法国怎么做,大家都期望法国能在黎巴嫩维和上发挥领导作用。(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联合国驻黎南维和部队任期延长1个月

  

维和黎巴嫩法国虎头蛇尾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今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