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专题 > 正文

以色列后悔未买美国掩体炸弹攻打黎巴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3:57 扬子晚报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18日说,黎巴嫩将就以色列在侵略黎巴嫩期间使用国际上禁用的武器向联合国提出控告。拉胡德说,以色列在轰炸黎巴嫩时使用了磷弹等国际禁用武器,他要求努力搞清楚使用禁用武器所造成的损害情况。他还赞扬真主党武装英勇抵抗,打破了以色列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

  人权观察组织18日说,联合国专家在黎巴嫩南部10处地方发现以军空袭时使用了集
束炸弹,并担心以军在更多地方使用。该组织引述在黎南部的联合国扫雷小组的话说,至少有16人被这种在投下后较长一段时间才爆炸的炸弹炸死炸伤,而伤亡数字估计还会持续上升。

  该组织敦促以色列准确地告诉联合国,对黎巴嫩的34天攻击期间在什么地方用过这种炸弹。因为随着难民源源不断地回家,这些危险的哑弹会导致更多本可以避免的伤亡。

  以色列方面声称自己有权使用集束炸弹,并称只会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使用。但以色列没有具体说明它在此次与真主党的战斗中有没有使用集束炸弹。

  人权观察组织指责以军在平民区使用集束炸弹违反了国际公约。联合国扫雷行动组织说,它的一个小组在提卜宁镇发现无数未爆炸的集束炸弹,有些投进了一家

医院内。小组称:“数到第200个时,我们就停止继续数了。”集束炸弹能射出数十甚至上百个子炸弹。如果储存或投放时操作不当,或是炸弹落点处的地面较松软,都会造成许多子炸弹不能爆炸,成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国际公约严禁对人口稠密地区的军事目标使用集束炸弹。

  据以色列一位高级情报官员说,2002年,五角大楼曾主动表示向以提供能够钻入地下摧毁敌人防御设施的掩体炸弹,但时任以色列空军司令的哈卢茨表示拒绝,并称以色列拥有自己极好的武器,非常感谢美国的好意。

  几年后,哈卢茨现已成为以军总参谋长,负责指挥了今夏对黎巴嫩的海、陆、空袭击。在这场历时1个月的冲突中,以色列的情报断定,真主党的大部分的炸弹都发自黎巴嫩南部一些山头的38个洞穴掩体中。以色列人知道这些发射装置在什么地方,但哈卢茨所夸耀的以色列炸弹未能将其摧毁。那位高级情报官员感叹:“如果我们在战争开始的头几天就有掩体炸弹,对于真主党我们现在就会处于完全不同的地位。”

  情报人士对本刊说,鉴于这种懊悔的事后认识,以色列上个月紧急要求美国提供5000磅的精确制导掩体炸弹,布什总统已经应允。身为总参谋长,哈卢茨最终难辞其咎。7月17日,黎以冲突进入第五天,哈卢茨对以色列议会说:“凭着我们现有的所有技术,没有必要派出地面部队。”一个月之后,他却力主派出数千名士兵,认为这是打败真主党的惟一办法。参编

  相关专题: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