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将日本船员遗体移交给日方 仍扣3名船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5:08 国际在线

  新华社东京8月19日电(记者 吴谷丰)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俄罗斯已于当天上午将一名日本船员的遗体移交给日方,接收船员遗体的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艇正在返回北海道。

  报道援引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说,外务省政务官山中烨子乘坐海上保安厅巡逻艇,于当地时间8时左右抵达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的国后岛。她首先与俄罗斯政府官员举行会谈,然后与被扣押的3名日本船员会面。此后,俄方将日本船员的遗体移交给日方,
但没有释放被扣押的日本船员。

  根据日俄双方达成的协议,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艇于18日傍晚抵达北方四岛附近海域准备接收船员遗体。但因气候条件恶劣巡逻艇难以停靠,移交工作被推迟至19日进行。

  日本媒体报道说,这艘日本渔船16日上午在北方四岛附近海域遭到俄巡逻艇枪击,一名船员死亡。俄方随后扣押了渔船及船员。

  俄媒体的报道则说,俄边防巡逻艇在南千岛群岛附近俄方海域巡逻时,发现一艘快速行进且未悬挂任何标志的船只。当俄方要求该船停下接受检查时,该船企图逃走,并试图撞击俄方巡逻艇。在俄方鸣枪示警后,该船才停下,一名船员被流弹击中身亡。俄边防人员在船上发现了非法捕捞的海产品。俄外交部当天就此发表声明说,这一事件的全部责任在日方。

  北方四岛指日本北海道以北总面积约为5000平方公里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二战结束至今,这些岛屿先在苏联、后在俄罗斯联邦的管辖之下。长期以来,俄日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致使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迄今未能缔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