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务实”卡斯特罗首次公开发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表示哥哥术后状况“令人满意”,嘲笑美国的古巴政策“不管用”

  临时担任古巴最高领导人的劳尔·卡斯特罗在18日发表的访谈中警告美国,不要妄想对古巴采用强迫手段与威胁恐吓,这一套“不管用”,不过他说,古巴愿意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率直警告

  在7月31日暂时接替古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职务后,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二书记、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和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还是首次公开发表讲话,古共机关报《格拉玛报》18日刊登了对劳尔的专访。

  劳尔说,卡斯特罗生病期间,古巴社会运转正常,没有出现美国政府妄想的混乱局面。他说:“他们应该十分清楚,靠强迫手段与威胁恐吓在古巴什么都实现不了……相反,我们一直倾向于在平等条件下实现关系正常化。”他说,古巴不能接受美国政府“傲慢的干涉主义政策”。

  在谈到卡斯特罗病情时,劳尔说,卡斯特罗上月接受手术后目前康复顺利,身体和精神状况相当“令人满意”。

  嘲笑美国

  在卡斯特罗生病期间,美国加大了对古巴的反古宣传。

  劳尔在访问中嘲笑美国的反古宣传。他说,由于古巴政府干扰了“马蒂电台和电视台”的信号,所以美国政府“多花了纳税人数百万美元,效果却和以前一样:一个看不到的电视台”。

  劳尔解释了古巴为什么要干扰“马蒂电台和电视台”的信号。他说:“这种宣传粗制滥造,我们实际上对它只在假想中存在的影响力毫不担心。”不过他说,这不是问题关键,实际上,这是“一个主权和尊严的问题,我们不会让这种侵略行为得逞,所以干扰了信号”。

  解释猜疑

  在此之前,国际媒体对劳尔极少公开露面有各种猜测,美联社评论说,专访可能意在回答关于劳尔行踪的问题。对此,劳尔自己也作了解答。

  劳尔说,由于自己负责的是国防事务,因此,“除了必要的时候,我并不习惯在公开场合频频露面”。不过他说,自己十分在意古巴人民怎么看,因此他在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13日访问古巴时前往机场迎接,并出席了查韦斯与在病榻上的卡斯特罗的会见。古巴电视台播出了会见的画面。

  新闻界和分析人士对劳尔的讲话评价很高,美联社说,劳尔讲话坦率务实。而曾在美国中央情报局担任分析员的古巴问题专家布赖恩·拉特尔说,劳尔的讲话“对美国强硬但不好战,他不但谈到了一直以来的关于关系正常化的问题,而且还谈得十分深入。”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务实”卡斯特罗首次公开发表讲话

  上图:劳尔·卡斯特罗接受专访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