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专题 > 正文

以军突击队偷袭真主党遭埋伏1名军官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0:37 新京报
以军突击队偷袭真主党遭埋伏1名军官死亡(图)

以军偷袭黎纵深地带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以军突击队偷袭真主党遭埋伏1名军官死亡(图)

以军偷袭行动示意图


以军突击队偷袭真主党遭埋伏1名军官死亡(图)

19日,几名以军士兵从黎南部返回以色列境内


  以色列军队19日早晨突袭位于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一处真主党重要据点,双方发生激烈交火,造成1名以军军官死亡、2名士兵受伤,3名真主党武装人员死亡。

  这是自8月14日黎以停火生效以来,以军首次攻击黎纵深地带。美联社分析说,以军行动目的可能是解救两名遭真主党武装绑架的士兵。

  战机噪音掩护空降部队

  真主党“灯塔”电视台报道说,一队以军突击队员19日拂晓前乘坐直升机,在黎巴嫩巴勒贝克以西大约15公里的布达伊村外一座山头实施空降。

  巴勒贝克位于黎以边界以北约100公里,距离叙利亚边界约25公里,是真主党重要据点。8月20日凌晨,以军突击队曾空降巴勒贝克,抓走6名真主党成员。这次空降是8月14日黎以停火生效以来,以军首次潜入黎巴嫩纵深地带。

  黎巴嫩安全部队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证实“灯塔”电视台的报道。这些官员说,以军打算偷袭真主党高级官员亚兹贝克的办公室。

  巴勒贝克所属贝卡省政府官员安托万·苏莱曼也证实了这则报道。他告诉私营“黎巴嫩之音”电台,以军空降后,乘坐两辆车进入布达伊村,与埋伏在那里的真主党武装人员发生冲突。

  真主党官员说,实施空降前,以军战斗机飞越布达伊村上空,发出巨大噪音,淹没了以军直升机在布达伊村以西着陆的声音。

  遭埋伏自称黎政府军

  随后以军突击队员从直升机上降落,乘坐两辆“

悍马”军车进入布达伊村,被埋伏在农田内的真主党武装人员发现。以军士兵自称黎巴嫩政府军,引起真主党武装人员怀疑,继而双方发生交火。大约一个小时后,以军直升机向真主党武装人员发射多枚
火箭
弹,并用机枪掩护以军士兵撤退。

  黎巴嫩军方官员说,以军空降现场留下6大滩血。

  路透社稍后援引黎巴嫩安全官员的话说,3名真主党武装人员在冲突中死亡,6名以军士兵伤亡。以色列军方接着宣布,一名军官死亡、2名士兵受伤。

  旨在解救被绑士兵?

  以色列军方说,突击队员进入黎巴嫩“目的是阻止和干扰伊朗和叙利亚向真主党走私武器”。以军成功完成这次任务,这类行动仍将继续,直到一支多国部队部署到位。

  尽管以军方坚持声称,这次行动目的是切断真主党武器来源,但是美联社认为,以军敢于冒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风险,采取如此大胆行动,暗示他们正在巴勒贝克追寻一个重要目标。这个目标可能是为了解救两名遭真主党武装绑架的以军士兵,也可能是为了逮捕一名真主党高级领导人,作为筹码,交换遭绑架以军士兵。

  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内患

  奥尔默特内阁面临信任危机

  被迫叫停单边撤离计划,四成以色列人要奥氏引咎辞职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一名高级助手18日透露,奥尔默特决定暂停从约旦河西岸的单边撤离计划。奥尔默特内阁面临信任危机。

  在黎以冲突期间,奥尔默特还信誓旦旦地说,战争将为约旦河西岸单边撤离提供“动力”。但在付出118名以色列军人的生命代价、仍未能实现确保安全的原定目标后,奥尔默特不得不面对现实,暂时搁置约旦河西岸单边撤离计划。

  美联社认为,西岸单边撤离是奥尔默特内阁的招牌,奥尔默特本打算以此一劳永逸地解决与巴勒斯坦的冲突,但在暂停这一计划后,奥尔默特不仅将被迫找出解决巴以冲突的替代方案,其拼凑起来的执政联盟也因丧失共同目标而面临解体可能。

  此外,涉及黎巴嫩战争,奥尔默特内阁也面对越来越多的质疑。这些疑问包括:奥尔默特为何任命毫无军事经验的工党领袖佩雷茨为国防部长?为什么在真主党抓走2名以军士兵短短数小时后就决定开战?为什么在没有达到最基本的军事目的前就同意停火?

  16日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70%以色列人不满意政府的停火决定,近50%的受访者认为奥尔默特应为失败承担责任,41%甚至希望奥尔默特引咎辞职。

  “战争能带给你荣耀,也能带给你灾难,”《耶路撒冷邮报》援引反对党利库德集团一名议员的话说。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相关动态

  联合国先头部队抵达黎巴嫩

  以色列反对未建交国家派兵维和

  近50名法国士兵19日在黎巴嫩南部地中海沿岸登陆,成为8月14日黎以停火生效以来,首批抵达黎巴嫩的联合国先头部队。

  欧洲部分国家18日响应联合国号召,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意大利政府批准派兵计划,但未确定具体人数。意总理普罗迪说,意大利可能最多派遣3000名士兵。芬兰政府决定派遣250名维和人员,但在今年11月前不会部署到位。

  联合国打算组建混合部队,很大程度上因为以色列反对没有与其建交的国家派兵维和。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布朗17日主持召开49个有意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国家代表开会,其中只有孟加拉国、印尼、马来西亚3个伊斯兰教徒占多数的国家和尼泊尔承诺派遣机械化步兵营,而孟加拉国、印尼和马来西亚都没有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

  预计联合国将在下周再次召集有意派兵国代表开会,讨论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事宜。(史先振)

  真主党向受害黎居民赔巨款

  每名申请人可获1.2万美元现金赔偿

  真主党18日开始向在黎以冲突中房屋遭毁坏的居民发放赔偿金,每名申请人可获得1.2万美元现金赔偿。

  在贝鲁特南部布里·巴拉内赫区一所学校,本周早些时候申请救助的民众向真主党成员出示身份证件,在收据上签名后就可领取赔偿金。真主党成员从手提箱内拿出一迭面值100美元的钞票交给申请者。

  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本周说,真主党将出资帮助任何在冲突中房屋被毁的黎巴嫩人支付一年房租,购买家具。他没有说明这笔费用的来源。

  黎巴嫩政府机构18日说,黎政府和联合国救援机构已在黎全国开展评估行动。除真主党直接发放赔偿金外,一些私人援助也将陆续发放到民众手中。

  (史先振)

  黎总统赞真主党破以军

神话

  黎巴嫩外长要求联合国制止以色列侵略黎领土

  综合新华社电黎巴嫩总统拉胡德18日说,黎将就以色列在侵黎期间使用国际上禁用的武器向联合国提出控告,并赞扬真主党打破以色列不败神话。

  拉胡德在其新闻办公室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以色列在轰炸黎巴嫩时使用了磷弹等国际禁用武器,他要求努力搞清楚使用禁用武器所造成的损害情况。

  拉胡德当晚发表电视讲话说,黎巴嫩战胜了以色列,挫败了它分裂黎巴嫩的阴谋计划。他还赞扬真主党武装英勇抵抗,打破了以色列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

  关于黎巴嫩军队在南部部署问题,拉胡德说,黎巴嫩军队是一支爱国的部队,他呼吁民众支持政府军。

  另据报道,黎巴嫩外长萨鲁赫19日在会见到访的联合国特使拉尔森时,要求联合国制止以色列对黎巴嫩领土的侵略行为。

  萨鲁赫在谈到以色列当天上午对黎巴嫩东部地区发动袭击一事时表示,以色列的行动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萨鲁赫当天对媒体发表讲话说,拉尔森已承诺将向以色列提出这一问题,要求以方停止对黎巴嫩的袭击和封锁行动。

  ■解读

  “突袭行动为以总理减压之举”

  中国社科院中东问题专家接受本报采访

  中国社科院中东问题专家余国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冲突可能因为以总理奥尔默特在国内遭受指责和压力所致。

  余国庆认为,此次冲突最大可能是奥尔默特最近的日子不太好过。很多人对他表示批评,认为他不如沙龙强硬,以色列的目的不仅没有达到,相反还受到不小的损失。这次军事行动是以军显示军事强硬的外在表现。

  余国庆说,以色列接受联合国的停火协议有一个条件,那就是只要黎巴嫩政府军和联合国的维和部队进驻的地方,以色列就会退出。但是目前维和部队还没有能力在短期内部署到整个黎巴嫩南部地区,以色列就有“借口”利用这段真空时期继续打击真主党的势力。余国庆认为,从旁观者的角度讲,这次事件表明以色列对联合国停火协议的执行“打了折扣”。

  对于此次冲突对停火协议的影响,余国庆认为,目前国际上要求停火的力量比双方要求继续战斗的力量要强很多,大规模战事再起不大可能。(张乐)

  相关专题: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