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场是否比以前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2:18 深圳特区报

  1000多年前,喜欢东游西逛的诗人李青莲就大为感叹“行路难”,虽然后来瓦特提供了蒸汽机,富尔顿搞出了汽船,莱特兄弟又把飞机搞上了天,这些工具固然为旅人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但比起两条腿来说却少了几分安稳:在一些恐怖分子眼中,他们随时可以将这些交通工具变成移动的棺材。

  亡羊补牢巨额投入

  起初在“9·11”的时候,恐怖分子拿飞机当导弹使去撞摩天大楼,现在他们又企图使用类似发胶或者牙膏的炸弹把人们送上天,接下来他们还会有什么鬼主意?可问题就在于,没人知道他们会干什么。现代社会的灯红酒绿虽然让人眼花缭乱,但在这片浮华之下的防卫机制却薄弱得可怜。现在,在机场即使是一罐奶油,也会让人误认为新式炸弹而心惊胆战半天。

  “9·11”之后,美国人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以巩固航空业的地位。2005年,他们在保障机场和航线安全上花费了34亿美元,这个金额比2000年增加了10倍。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想出了种种办法:升级了警戒水平;加厚并锁住了驾驶舱门;允许国内航线的飞行员携带枪支;以“霸王花”的标准来要求乘务员,教空姐们如何识别可疑乘客、制服危险分子以及处理爆炸物;在各机场也安装了造价昂贵的“爆炸物侦测系统”对包裹进行扫描。

  亡羊补牢式的巨额投入,将航空部门包装成了防止恐怖袭击的“标兵”,但2002年以来,有不下100篇报道指出,仍有人利用安检疏漏将刀具、爆炸物甚至是手枪带上了航班。有消息透露,美国曾有官方调查人员偷偷携带一些自制炸弹的原料经过21个机场的安检畅通无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当时带的那些材料类似于当前伦敦炸机阴谋中计划使用的爆炸物。

  恐怖分子花样翻新

  机场的防范测试有时像“纸老虎”,因为恐怖分子的手段总是花样翻新,让人防不胜防。美国灾难预防中心的负责人欧文·罗德内尔颇为无奈地说:“看起来恐怖分子总是领先我们一步。”航空专家迈克尔·伯德也认为,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制定的一些新的措施只会给旅客们带来不便,却不能有效阻止恐怖分子。

  有飞行员批评交通安全委员会“人浮于事、效率低下、技术落后。”虽然乘客们被不厌其烦地要求掏空口袋、扔掉瓶装水,随身行李被扫描检测,但这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问题会出现在航空货运上。每年客运航班都要搭载近20亿吨商业货运物资,这些物资形状内容不一,大都难以检测,实际上经过扫描检查的只有不到7%。虽然有规定要求货运公司提供详细的货物清单,并可能被任意抽查,但百密一疏,同时监控数千个公司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航空安全另一隐患是对机场的工作人员疏于防范,这些人经常可以不经过安检扫描就能接近飞机。难保其中不会出现几个恐怖分子的“卧底”,将一具肩扛式的火箭弹带上跑道。

  人是容易健忘的,用不了多久,伦敦炸机阴谋给人们带来的震惊就会逐渐变淡,乘机时由于严格安检带来的种种不便也会逐渐消失,但是,那时的安全情况也会随之变好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