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清真寺安全差 保卫措施如监狱局势仍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19 国际在线

  人民网8月20日电 2003年,当美军入侵伊拉克并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后,长期遭受前政府压制的什叶派穆斯林大批涌进清真寺,各种宗教活动一下子变得火爆异常。然而时过境迁,现在由于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冲突不断升级,不少清真寺和前往礼拜的信众成为武装分子袭击的对象和宗派斗争的牺牲品,越来越多的什叶派穆斯林因此选择“在自己家里虔诚地祈祷”,即便是一些重要的宗教节日,也不会冒险前往清真寺做礼拜。他们更不愿让自己的孩子去清真寺参加宗教学习活动。

  这样一来,各种录制着宗教人士布道演说的CD成为信众们争相购买的“宠儿”。自从今年2月,伊拉克著名的什叶派大清真寺被武装分子公然炸毁后,截至目前,当地已经发生了至少60起针对什叶派清真寺的袭击事件。这个数字早已超过了2005年的总和。与此同时,也有160座逊尼派清真寺遭到了报复性的破坏活动。其中,至少有24座逊尼派穆斯林的清真寺被什叶派武装分子公开占据。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宗教人士也纷纷惨遭毒手,有些被绑架,有些干脆就被当众打死。

  知情人士介绍说,逊尼派清真寺是武装分子的主要集会场地,因此,经常有美国和伊拉克军警也前来开展搜捕反美反政府武装人员活动。不过,只要美军或者其他派别的武装分子逼近清真寺,那么寺内的大喇叭就会传来“真主是伟大的”声音,并且以此作为警告。由于清真寺周围的治安实在太差,伊政府不得不在每周五上午11点到下午3点在清真寺周围戒严。寺里的阿訇更随身携带有手枪,铁丝网、金属探测器和携带着冲锋枪的警卫更随处可见。这样,清真寺看上去更像监狱。

  伊拉克政府19日宣布,自即日起到下周一,禁止私人车辆巴格达街头通行,以最大限度降低本周末什叶派宗教集会期间发生暴力冲突。目前,大批什叶派民众正前往巴格达北部卡迪米亚区的伊玛目卡迪姆清真寺举行纪念活动。伊政府18日对清真寺附近地区实行为期两天的交通管制。伊总理办公室和国防部随后将交通封锁无限期扩大到整个巴格达地区。警方透露,18日晚,一群步行前往清真寺参加宗教活动的什叶派民众在巴格达北部的公路上遭到武装分子伏击,结果造成7人身亡。

  尽管美伊当局不断加强治安措施,巴格达和伊全国安全局势仍令人堪忧。伊卫生部副部长阿迪尔?穆哈辛日前介绍说,仅巴格达地区今年7月份就有大约1500人丧生,其中大多数是死于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教派仇杀,就伊全国范围来说,有近3500人死亡,创造了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单月死亡人数的最高记录。此前,美国方面也表示,驻伊拉克美军遭遇的路边炸弹数量也开始激增,并且同样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高达2625个,这给美军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

  为了平息首都地区的暴力活动,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最近采取了各种措施,特地向增派上万兵力前往巴格达,但当地安全局势依然严峻。分析人士指出,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当局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伊国内暴力冲突问题的做法只能适得其反。美伊军队在巴格达南部逊尼派穆斯林人口密集的多拉区建起水泥隔离墙,以控制教派冲突。有消息说,巴格达西部逊尼派聚居的阿马里雅区目前已暂时恢复了平静,美伊联军未对巴格达开展逐区清剿活动,直到终结教派冲突和反美反政府武装的活动。

  舆论认为,伊教派冲突愈演愈烈的原因之一是各派都拥有自己的武装组织,如库尔德民兵组织“自由斗士”、什叶派“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的巴德尔旅和激进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旗下的“迈赫迪军”,这些武装组织与政府及议会中的一些政党、派别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其活动受各派利益驱使。在这种情况下,美伊当局单纯的军事行动难以杜绝教派矛盾引发的暴力冲突。伊政界人士指出,美军的存在是伊暴力冲突难以平息的根本原因,所以,美军尽早撤离伊拉克才是上策。

  在目前安全形势下,原定在巴格达举行的伊民族和解大会无法进行。一位逊尼派议员甚至宣称,伊拉克人能在美军撤离后72小时内实现民族和解。分析人士指出,不断恶化的安全局势严重威胁着伊政局稳定以及国家的统一。什叶派和库尔德民兵组织的势力不断增长,已对伊中央政府的权威提出挑战。伊拉克某些地方正形成国中之国的局面。如何应对严峻的安全和政治局势,美伊当局需要从根本上寻找出路。从现有情况看,短期内各方只能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权宜之计。(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