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冲突硝烟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00 每日新报

  以色列军队19日早晨突袭位于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一处真主党重要据点,双方发生激烈交火,造成1名以军军官死亡、2名士兵受伤,3名真主党武装人员死亡。

  这是自8月14日黎以停火生效以来,以军首次攻击黎纵深地带。美联社分析说,以军行动目的可能是解救两名遭真主党武装绑架的士兵。

  以突袭黎纵深地带真主党“灯塔”电视台报道说,一队以军突击队员19日拂晓前乘坐直升机,在黎巴嫩巴勒贝克以西大约15公里的布达伊村外一座山头实施空降。

  巴勒贝克地处黎东部贝卡谷地,位于黎以边界以北约100公里,距离叙利亚边界约25公里,是真主党重要据点。这座古城拥有不少古罗马帝国时期遗迹。8月2日凌晨,以军突击队曾空降巴勒贝克,抓走6名真主党成员。这次空降是8月14日黎以停火生效以来,以军首次潜入黎巴嫩纵深地带。

  黎巴嫩安全部队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证实“灯塔”电视台的报道。这些官员说,以军打算偷袭真主党高级官员谢赫·穆罕默德·亚兹贝克的办公室。亚兹贝克正是布达伊村人。

  真主党官员说,实施空降前,以军战斗机飞越布达伊村上空,发出巨大噪音,淹没了以军直升机在布达伊村以西着陆的声音。

  随后以军突击队员从直升机上降落,乘坐两辆“悍马”军车进入布达伊村,被埋伏在农田内的真主党武装人员发现。以军士兵自称黎巴嫩政府军,引起真主党武装人员怀疑,继而双方发生交火。大约一个小时后,以军直升机向真主党武装人员发射多枚火箭弹,并用机枪掩护以军士兵撤退。

  解救遭绑以军士兵?黎巴嫩军方官员说,以军空降现场留下6大摊血。路透社稍后援引黎巴嫩安全官员的话说,3名真主党武装人员在冲突中死亡,6名以军士兵伤亡。

  以色列军方说,突击队员进入黎巴嫩“目的是阻止和干扰针对以色列的恐怖行动,尤其是从伊朗和叙利亚向真主党走私武器”。

  尽管以军方坚持声称,这次行动目的是切断真主党武器来源,但是美联社认为,以军敢于冒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风险,采取如此大胆行动,暗示他们正在巴勒贝克追寻一个重要目标。这个目标可能是为了解救两名遭真主党武装绑架的以军士兵,也可能是为了逮捕一名真主党高级领导人,作为筹码,交换遭绑架以军士兵。

  黎政府通报联合国黎巴嫩外交部长法齐·萨卢赫19日说,黎政府已向联合国通报以军违反停火协议情况。

  萨卢赫在首都贝鲁特会见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泰耶·勒厄德—拉尔森后告诉媒体,联合国小组将向以色列当局提出这一问题。“如果以色列继续违反停火协议,联合国安理会有义务采取措施,要求以方停止这些行动。”

  真主党发放赔偿金真主党18日开始向在黎以冲突中房屋遭毁坏的居民发放赔偿金,每名申请人可获得1.2万美元现金赔偿。

  真主党总书记谢赫哈桑·纳斯鲁拉本周早些时候发表电视讲话说,真主党将出资帮助任何在冲突中房屋被毁的黎巴嫩人支付一年房租,购买家具。他没有说明这笔费用的来源。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