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美情报战升级(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00 天津日报

  “美国的情报人员都是傻瓜,我们已经抓住了4名美国间谍,并且将他们交给了美国人。”———查韦斯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18日宣布设立一个专门负责古巴和委内瑞拉事务的情报主管职位,专门负责管理关于这两个国家的情报搜集和分析工作。对于美国发动的“情报战”,委内瑞拉政府予以了猛烈反击。委总统乌戈·查韦斯同日宣布,委内瑞拉已
经逮捕了4名美国间谍。

  任命情报主管

  内格罗蓬特通过其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古巴和委内瑞拉已对美国外交政策构成了挑战,日益引起美国决策者的关注,因此设立这个专职的情报主管非常必要。这个情报主管将专门负责委古两国情报工作,为决策者“及时准确地”提供情报。

  声明说,内格罗蓬特已任命熟悉拉美事务的情报官员杰克·马厄担任这一职务。马厄已经在美国情报部门工作多年,其中大部分时间是负责搜集和分析拉美地区的重要情报,其中包括在哥伦比亚和加勒比地区从事反恐行动。

  美联社认为,在国家情报局中设立一个专门负责古巴和委内瑞拉事务的情报主管职位,表明美国政府已经将古巴和委内瑞拉视为外交战略的重点。根据白宫建议,美国国家情报局可以就热点问题设立专门的情报主管。此前,国家情报局已经分别设立了主管朝鲜、伊朗和反恐事务的情报主管职位。

  分析人士指出,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和查韦斯领导的委内瑞拉已经成为美国政府的两块“心病”。美国政府想方设法要拔掉这两颗“眼中钉”,由于直接军事干涉将使美国处于非常不利的境地,所以华盛顿采取扶植反对派的做法试图在这两个拉美国家实现“政权更迭”。

  由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目前正在治病休养,美国政府显然希望利用这个“特殊时刻”翻云覆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公开表示,美国政府希望看见古巴实现所谓的“民主变革”。

  试图颠覆政权

  对于美国政府公开发动的情报攻势,委内瑞拉政府予以了迎头痛击。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8日在委西部举行的竞选集会上说,美国政府设立专门负责古巴和委内瑞拉事务的情报主管,其目的就是为了在这两个国家制造混乱,颠覆政权。

  “这表明帝国主义并没有死心,”查韦斯说。“这个试图给我们制造混乱的计划已经开始实施。”

  查韦斯认为,美国政府正准备在今年12月3日的委内瑞拉总统选举前后制造事端。美国政府不仅不会承认选举结果,而且将支持委反对派煽动街头暴力,试图通过这种方式颠覆现政府。

  逮捕美国间谍

  查韦斯同时宣布,委内瑞拉已经成功挫败了美国的情报渗透,逮捕了4名美国间谍,并且将他们交给了美国当局。

  查韦斯并没有具体说明这些美国间谍是什么时候在哪里落网的,但是他指出,一名女子最近在委内瑞拉中北部城市巴伦西亚拍摄照片时被当场逮捕。

  “美国的情报人员都是傻瓜,”查韦斯说。“我们已经抓住了4名美国间谍,并且将他们交给了美国人。不久前,我们在巴伦西亚抓住了一名正在拍照的漂亮女士。他们为什么拍照?因为他们傻。”

  美联社驻加拉加斯记者伊恩·詹姆斯认为,查韦斯所指的间谍事件发生在几个月前,当时包括美国驻委内瑞拉使馆工作人员在内的4名美国人被委政府指责从事间谍活动,他们随后被驱逐出境。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