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结婚手续太过繁琐 情侣深受其苦转投丹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06 国际在线

  新华网8月20日电 德国人出了名的严谨,但严谨有时也会带来麻烦。例如结婚手续繁琐,许多德国情侣深受其苦。为逃避这种可能把结婚登记变成“噩梦”的官僚制度,他们转而向北前往丹麦小城岑讷,因为在那里,只需简单手续就能顺利成婚。

  手续冗繁吓跑情侣

  “在德国,结婚太麻烦了,”科隆建筑工人塞尔曼·希姆谢克近日在岑讷办好了结婚手续,他对路透社记者说,“他们需要的文件多到荒谬,简直太糟糕了。”

  许多与外国人相恋的德国人选择在丹麦注册结婚,因为德国有关部门对不同国籍的结婚对象有更多手续上的要求。

  面包师努内斯·佩雷拉出生于安哥拉,大部分时间在德国生活。他原本希望能在不来梅结婚,但当一名登记处工作人员向他出示一长列所需文件的清单时,他意识到这是一项耗费时间与金钱的工作,“简直多到令人难以置信。我觉得我可能需要一辈子的时间来办好所有手续。为了取得他们想要的文件,我甚至需要回到安哥拉。”

  德国约8250万人口中,移民约占18%。专门帮助德国情侣在丹麦办理结婚登记的“西部地域”公司创始人娜塔利娅·劳克斯说,尽管移民占有相当比例,她依然能听到很多歧视的故事。

  “当他们提到在一些办事员受到的侮辱时,他们难受得哭起来,”劳克斯说,“这些公仆居然说出诸如‘你为什么要和外国人结婚’和‘你为什么不选择德国人’之类的话。”

  在德国,要进行结婚登记,除了出示出生证明、护照、居留许可证以及警察局的登记文件外,还需要男女双方父母与祖父母的证明文件以及家族谱系,证明两人确系单身,此外还有两人各自的学历证明。申请获批需等6个月,而一些德国登记处还要求提前6个月递交出生证明副本。

  登记方便大受欢迎

  丹麦的结婚登记手续则简便得多。情侣只需出示护照、出生证明、居留许可证并缴纳77.5美元,三天便可成功登记。

  风景如画的丹麦小镇岑讷距德国北部边境仅5公里,这个小城有精致的鹅卵石街道以及典雅的红砖建筑,使它成为许多德国情侣结婚登记的首选。据统计,这个仅有1.2万人口的小城每年要迎来1300对新人。

  据登记处工作人员阿莉塞·伦丁·马德森介绍,自1965年以来,已有超过2.5万对情侣在岑讷登记结婚,其中许多来自德国。

  “我们这里一年到头都有人登记结婚,”马德森说。就像这个小镇里的很多人一样,她操着一口标准的德语。

  “需求在不断增长,我从没见过哪个夏天像今年一样忙碌,”劳克斯说,“德国有关当局需要各种各样的文件并不是最糟糕的,更糟的是,他们的工作人员极为冷淡且不友善。”

  柏林附近埃伯斯瓦尔德的学生伊雷妮·罗戈夫,为了办结婚手续与德国的官僚机构打了6个月交道无结果,最终她选择8月份与男友在丹麦结婚。“(手续)实在太多了,他们让我觉得困难重重。我们只是想结婚而已,难道这是犯罪吗?比起来,丹麦太棒了,”罗戈夫说。

  防止重婚放走商机

  德国司法部发言人亨宁·普勒格对路透社记者说,德国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繁琐主要是为了防止重婚。

  “德国比丹麦和其他国家的要求多,但是德国因此很少出现重婚或无效婚姻,”他说。

  但官僚作风还是让很多德国情侣选择逃避。经济学家警告说,德国政府部门的官僚作风不仅仅是一个麻烦,而且已经阻碍了投资与经济增长。

  以岑讷为例,德国对待结婚登记的严苛态度给小镇带来意外商机。位于小镇中心地带的酒店、旅馆及商店的营业额都有增长。

  “最多时一天有40对新人登记结婚,”岑讷的旅游官员博迪尔·格利施特鲁普说,“这意味着登记处新的工作机会,旅馆与酒店收入也将增长。”(颜颖颛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