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行星重新定义将产生重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08 解放日报

  新华社布拉格8月18日电(记者孙希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方成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正在这里举行的第26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将对太阳系的行星进行重新定义,这在天文学史上将具有重要意义。

  方成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哈勃”等太空望远镜的使用,天文学家在太阳系边缘先后发现一些较大的天体,其体积与冥王星相当甚至还要大。围绕这些天体是否应被当
作太阳系行星,天文学家看法不一,产生了争论。

  很多专家要求天文学界的权威机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行星作出明确定义。为此,联合会专门成立了一个行星定义委员会,由7名天文学家、作家和历史学家组成。委员会经过两年多的讨论,对候选行星进行了整理和归类,就行星定义问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一项决议草案,将于24日进行表决。这项决议如获通过,不仅对天文学界意义重大,而且会产生重要的社会影响,关系到未来的科普工作和教科书编写。

  方成说,本次会议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确定2012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的举办地。中国已提交报告,申请在北京举办这次大会。

  中国曾申办2009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但与最终申办成功的巴西相差一票。这次如能申办成功,对推动中国天文学事业的发展、促进和扩大国际交流、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将具有重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