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幸存者准备指证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萨达姆将于21日因对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发动血腥的镇压而在巴格达出庭受审,他被控犯有种族屠杀罪行。目击者希望即将到来的审判要比萨达姆杜贾尔村案的审判更加公正。

  萨达姆杜贾尔村案的审判工作因为三名辩护律师被杀害、辩护律师和首席法官退出审判而陷入混乱。萨达姆多次在被告席上猛烈抨击法官和目击者,他随后对审判进行抵制,
并进行了绝食活动。于去年十月开始的审判多次休庭,法庭预计到十月份才会就杜贾尔村案作出判决。

  人们警告那些在萨达姆安法尔军事行动中幸存的库尔德人,他们对正义的漫长等待可能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一个人权组织上周称,

伊拉克法庭缺乏对萨达姆进行种族屠杀案审判的能力。

  人权观察组织在一份报告中称:“根据对法庭在杜贾尔村案表现的广泛观察,我们认为伊拉克高等法院不具备对一件种族屠杀案件进行公正和有效审判的能力。伊拉克法官和辩护律师都不了解国际法。法庭的管理工作一直处于混乱状况。”

  萨达姆和他的六名助手被控在1988年的安法尔军事行动犯有种族屠杀和反人类罪,十万多名库尔德族人在安法尔军事行动中丧生,其中有5000人在哈拉布贾的化学武器攻击事件中丧生。

  安法尔军事行动的幸存者称,他们记得多个库尔德村庄被从地图上抹去,数万名库尔德男子被军队的卡车运走,人们再没有见到这些人。萨达姆的军队1988年3月还对哈拉布贾的库尔德村庄发动了毒气袭击,飞机向村庄发射了含有芥子气和神经毒气的导弹。

  将在审判中作证的阿克拉姆上周在形容哈拉布贾毒气攻击事件时失声痛哭。他当时只有十九岁,和他的父亲、母亲、11个兄弟姐妹生活在一起。他所有的家人都在毒气袭击中丧生,他因为在最初的导弹攻击中受伤被抬到掩体才幸免遇难。他说:“我的背部中弹,我流了许多血。当我的母亲和我九岁的妹妹找到我时,我的母亲开始哭泣。我告诉她回到我舅舅那里去,因为我想,我要死了,我不想让她看到我死去。”

  阿克拉姆现在已婚,有三个孩子,但他仍清楚地记得毒气攻击事件的情况。他说:“早上二点,我们听到一声爆炸声,爆炸的声音很轻,爆炸的高度很彽,有一种新的气味,我们的眼睛开始变红。掩体里的一名伊拉克军官告诉我们,他们正在使用化学武器,他向我们身上泼水。”阿克拉姆随后逃往伊朗,他在那里接受了治疗,他在数天后返回哈拉布贾。他说:“我在我舅舅的房子前看到卡车上的尸体。我看到我妹妹的脚伸出来。司机知道我,试图把我赶走。我说‘请让我确定他们是我的家人。’他们都是我的家人。”

  当时曾会见萨达姆的人士称,萨达姆和他的政权对此没有任何悔意。一名库尔德领导人曾参加了与萨达姆和“化学阿里”萨达姆堂弟里·哈桑·马吉德的谈判。他说:“我问马吉德‘失踪的182000人在哪里?化学阿里说‘182000人?你是从那里得到这一数字的,我们只抓了10万人。’”当被问及他为什么攻击库尔德村庄时,马吉德称:“我只是在履行我的职责,执行命令。”(春风)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