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亟待提高中小企业出口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5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8月19日电(记者陈俊侠)根据法国海关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2005年向国外出口商品的法国企业大约有10万家,中小企业从数量上占86%,但出口额却只占46.3%,凸显出法国中小企业对外出口能力仍相对薄弱。

  更令人担忧的是,法国的小型企业去年的出口额仅占总出口额的18.4%。小型企业是法国国民经济的主体之一,其数量占全国中小企业总数的70%,小型企业出口乏力直接导
致了法国外贸逆差连年增加。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法国每年商品出口的主力军仍是大型企业,其代表就是媒体所称的“3A公司”,即空中客车(AIRBUS)、阿莱瓦(AREVA)和阿尔斯通(ALSTOM)。这3家公司分别是飞机制造业、核电和轨道交通设备的领军企业,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在一些领域处于垄断或半垄断的优势地位,其产品自然不愁卖。

  但是,在法国类似“3A公司”这样的大型企业在数量上十分有限,而且其出口能力也几乎达到极限,在短期内很难有重大突破。如果法国继续以大型企业的产品为出口依托,其对外贸易很难由逆差转为顺差,法国国民经济发展也将因此失去一股重要的推动力。

  最近5年来,法国居民消费虽然不断上升,但法国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中小企业出口不畅而导致外贸逆差扩大被认为是造成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统计显示,在法国经营出口业务的中小企业中,46%只向一个国家出口产品,向两个国家出口产品的只占13%,而向20个以上国家出口产品的则仅为6%。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法国中小企业的出口能力亟待提高。

  目前,法国政府已注意到这一现状,并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中小企业扩大出口。法国负责外贸的部长级代表拉加德在去年推出“出口导向计划”,引导国内企业向25个“目标国家”出口产品,重点是目前经济增长的中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和美国。这一计划还加大了法国企业出口税减免力度,并以减免个人所得税的方式鼓励企业主和营销人员到国外进行销售。在这项计划的推动下,法国2005年出口企业的数量比前一年增加近2000家。

  最近几年来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法国的大多数大型企业从国际业务中获得了可观的利润。法国舆论认为,如果本国的中小企业也能像大企业那样充分利用这一有利的国际环境,努力扩大出口,法国经济将会出现稳步增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