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打破停火协议突袭真主党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55 东方早报

  以色列军方19日证实,为阻止黎巴嫩真主党转运武器,以军周六(8月19日)凌晨出动战机及突击队深入黎巴嫩东部境内的真主党根据地发起突袭。这是在8月14日联合国停火决议正式生效以来,以色列首次冒险发动如此规模的军事行动。

  以军称目的为阻止偷运武器

   黎巴嫩安全部门消息人士透露,以色列战机19日凌晨空袭了巴勒贝克以西的布达伊村,并轰炸通往布达伊村的公路,以掩护空降的以军突击部队。

  巴勒贝克地处黎东部贝卡谷地,位于黎以边界以北约100公里,距离叙利亚边界约25公里,是真主党重要据点。

  以军突击队攻击了巴勒贝克地区的一所学校,与那里的真主党武装分子发生激烈冲突。真主党方面有3人在冲突中被打死;以军则有一名士兵死亡,至少两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以军方随后证实了上述消息。以军表示,突击队之所以再次深入黎巴嫩是“为了防止并干扰针对以色列的恐怖活动,特别是从伊朗和叙利亚向真主党偷运武器的活动”。以军还表示,部队顺利完成了任务,而类似这种军事行动接下来可能仍会实施。而由真主党控制的“灯塔”电视台则声称,他们“已成功击退敌人”。

  据新华社报道,美联社分析认为,以军敢于冒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风险,采取如此大胆行动,暗示他们正在巴勒贝克追寻一个重要目标。这个目标可能是为了解救两名遭真主党武装绑架的以军士兵,也可能是为了逮捕一名真主党高级领导人,作为筹码,交换遭绑架以军士兵。

  黎政府通报联合国

   黎巴嫩外交部长法齐·萨卢赫19日说,黎政府已向联合国通报以军违反停火协议情况。黎方认为以军行动是对停火协议的公然违背。黎巴嫩国防部长埃利亚斯·穆尔说,如果联合国对以色列军队袭击巴勒贝克地区不加以干预的话,黎将停止在黎南部地区部署军队。

  萨卢赫在首都贝鲁特会见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泰耶·勒厄德-拉尔森后告诉媒体,联合国小组将向以色列当局提出这一问题。“如果以色列继续违反停火协议,联合国安理会有义务采取措施,要求以方停止这些行动。”

  黎政府军获令支持真主党

   与此同时,约50名法国维和士兵周六(8月19日)乘船先期抵达黎巴嫩南部港口纳库拉,以增援部署在那里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联合国认为法国派兵太少,对此表示了失望。此前媒体报道说,法国预计将向黎巴嫩派出4000名维和士兵。

  联合国计划向黎南地区增派1.3万名士兵组成一支1.5万人的维和部队,首批3500人的部队应于10天之内抵达黎巴嫩开始维和任务。然而截至目前,只有7个国家做出了明确的派兵承诺,他们分别是意大利、印尼、马来西亚、芬兰、法国、文莱和挪威。

  根据有关的联合国停火协议,联合国维和部队将与数目大体相等的黎巴嫩政府军共同维持停火。黎军队已经抵达该国南部以色列边界地区。据英国《卫报》19日称,黎政府军已接获命令,行动时“要和你的抵抗力量、你的人民站在一起”。

早报记者 王靓 林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