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新设情报主管专攻古巴委内瑞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57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国家情报局长内格罗蓬特18日通过其办公室发表声明,宣布设立一个专门负责古巴和委内瑞拉事务的情报主管职位,专门负责管理关于这两个国家的情报搜集和分析工作。对此,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当天表示了愤慨。

  委内瑞拉抓到美女间谍

   内格罗蓬特在声明说,内格罗蓬特已任命熟悉拉美事务的情报官员马厄担任此职。声明称,古巴和委内瑞拉已对美国外交政策构成了挑战,日益引起美国决策者的关注,因此设立这一职位非常必要。

  此前,美国国家情报局已分别设立了主管朝鲜、伊朗和反恐事务的情报主管职位。

  18日,查韦斯在巴里纳斯州参加为在12月的总统大选中寻求连任的竞选活动时说,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传递了一个信号:美国在策动新的推翻委内瑞拉政府的行动。

  查韦斯说,不管美国有什么样的计划,委内瑞拉的情报部门都会———将其击败。

  查韦斯当天还说,委内瑞拉日前抓获了4名为美国政府工作的从事间谍活动的人,并已将他们移交给了美方。4人中包括一名“非常漂亮”的女性。

  委内瑞拉与美国关系紧张,政治摩擦不断。查韦斯曾多次指责美国政府参与了2002年4月针对他的未遂政变。

  劳尔警告美国恐吓没用

   对于长期以为一直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的卡斯特罗,美国则用尽心思,试图通过经济制裁和扶持古巴流亡者颠覆古巴政府。在卡斯特罗生病期间,美国尽管否认准备军事入侵古巴,但一直鼓吹将“帮助古巴民众”实现所谓“民主化”。

  对此,临时担任古巴最高领导人的劳尔·卡斯特罗在18日发表的访谈中警告美国,不要妄想对古巴采用强迫手段与威胁恐吓,这一套“不管用”。

  劳尔说:“一些帝国主义的好战鹰派认为,在刚过去的7月31日,摧毁(古巴)革命的机会来了。”卡斯特罗7月31日宣布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职权暂时移交给弟弟劳尔。

  劳尔说,卡斯特罗生病期间,古巴社会运转正常,没有出现美国政府妄想的混乱局面。

  劳尔在接受古共机关报《格拉玛报》访问中还嘲笑了美国的反古宣传。他说,由于古巴政府干扰了“马蒂电台和电视台”的信号,所以美国政府“多花了纳税人数百万美元,效果却和以前一样:一个看不到的电视台”。

  除加大反古宣传,美国还加大对流亡迈阿密的古巴反政府组织的支持,拨出8000万美元支持这些组织。劳尔说,这和美国政府以往的所作所为“没什么不同,这些钱和往常一样,大部分都会在迈阿密被分掉”。

林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