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昔日大厨“拯救”退役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59 青年时报

  据英国媒体8月18日报道,曾经险些引发世界大战、绰号为“寡妇制造者”的前苏联第一艘核潜艇“K-19”号日前面临被销毁的命运。昔日该艇的大厨、如今的俄罗斯亿万大亨弗拉基米尔·罗马诺夫重金将“K-19”号买下,计划改造成博物馆,永久停泊在莫斯科。

  险些引发核大战

  1961年6月18日,前苏联举行“极地之圈”军事演习,“K-19”号核潜艇开始处女航。7月4日凌晨4时15分,在距离挪威伊迈因岛上的美国海军基地约100海里的地方,“K-19”号艇内核反应堆活性区域急剧升温,可能爆炸。

  “K-19”号上除两个核反应堆外,当时还装载着3枚核导弹,威力是广岛原子弹的70倍。一旦爆炸,近在咫尺的美国海军基地也难逃一劫,有可能触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危急关头,艇长尼古拉·扎杰耶夫率领数十名官兵,在没有防辐射措施情况下,冲进核反应堆舱抢修解除了险情。当时全体139名艇上官兵中,8人在事故发生一周后因辐射死亡,14人在两年内相继病故,迄今仅有48人在世,“K-19”也从此赢得了“寡妇制造者”的外号。

  曾登上好莱坞银幕

  2001年,美国好莱坞根据这场事故,拍摄了影片《K-19:寡妇制造者》,轰动一时。

  今年2月,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致信瑞典诺贝尔奖委员会,提议将今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1961年事故中“K-19”号上的全体人员,因为“他们以自己的英勇行为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战”。

  艇上大厨为其赎身

  尽管如此传奇,“K-19”号核潜艇难逃退役销毁的命运。日前,俄罗斯亿万大亨弗拉基米尔·罗马诺夫花费重金,将即将被分解的“K-19”号买了下来。

  现年59岁的罗马诺夫来自立陶宛。1966年至1969年,他曾作为一名厨师在“K-19”号上服役。

  前苏联解体后,罗马诺夫回到立陶宛下海经商。目前他旅居英国苏格兰,拥有近10亿美元资产,买下了爱丁堡勇心足球俱乐部。据称,罗马诺夫赎买“K-19”号“纯粹出于感情,与金钱无关”,也是为了完成已故艇长尼古拉·扎杰耶夫的遗愿。

  将永久停泊莫斯科河

  至于赎买此艇总共花费了多少资金,罗马诺夫拒绝透露,不过他表示,自己目前正着手一个将“K-19”号改造成博物馆的宏伟计划,并准备将其迁至莫斯科河永久停泊,以便供后人瞻仰。

  目前负责该计划的俄历史学家亚历山大·尼基辛称,“K-19”号将先经过修缮,整个计划的耗资会高达100万美元以上。

  <<<链接

  两次处在核战边缘

  “K-19”号服役期间曾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除了1961年那场事故之外,“K-19”号还曾于1969年在巴伦支海底与美军“小鲨鱼号”核潜艇相撞。

  这前两次事故都险些引发美苏核战争。1972年,该艇又曾在纽芬兰岛附近失火。(袁武)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