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汤加筹备最重国王葬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0:00 东方早报

  位于南太平洋西部的汤加王国正在低调筹备着一场随时可能的葬礼。在与肥胖疾病斗争多年后,88岁的汤加老国王图普四世已走入人生最后的日子。汤加首相塞韦莱15日晚上通过广播呼吁全国人民一起来为国王祈祷。

  曾带领全民减肥

  体胖在汤加文化中是权力和美的象征。上至国王下至平民百姓,个个富态丰腴,肥胖人口比例全球最高。图普四世身高1.83米,1976年时体重一度高达209.5公斤,按当地标准绝对是美男子。图普四世也被当年出版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评为世界最重的君主,出访时要带着特制的床和椅子。

  除了观念,喜欢吃淀粉含量高的食品以及不爱运动也是汤加人多肥胖的重要原因。但以肥为美显然不符合现代健康理念。图普四世不仅在晚年认识到肥胖的弊端,并亲自减肥,2003年将体重由200公斤成功减至130公斤。不过,这个数字并没有把他拉出吉尼斯纪录。

  在感受到了减肥后“身轻如燕”的好处后,他下达了一道命令,把减肥变成“国策”:要求全国10万老百姓一起减肥。国王开出的减肥菜单是少吃肉、多吃海鲜、蔬菜、水果,同时每天骑脚踏车消耗热量。为了确定老百姓真的照国王的旨意减肥,还特别派人巡视、监督。

  百姓提前置办丧服

  然而,虽在晚年尽力减肥,但图普四世长期严重超重,还是给他带来很多肥胖造成的心血管疾病的困扰。虽然直到现在也没有关于这位国王病情的官方声明,但众所周知,过去一年,图普四世国王基本上都是在新西兰奥克兰市的医院里度过。

  因此,当首相塞韦莱15日晚在广播里呼吁人们一起为老国王祈祷时,汤加人都知道留给国王的时间不多了,很多人甚至开始提前置办黑色的丧服。根据汤加的传统,国王去世全民都需服孝,而时间长短则由政府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决定,可能长达数月也不一定。

  自1965年12月登基,图普四世迄今已经执政41年,是世界上目前在位时间第四长的君主。在他之前的分别是泰国国王普密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以及萨摩亚国王塔努马菲利二世。

  继承人多达26个

   由170个大小岛屿组成的这个南太平洋岛国是个十足的“弹丸之地”(陆地面积747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1万),工业不发达,生产力水平低下。但根据汤加宪法,国王作为国家元首,掌握军政大权,权力远远大于欧洲的立宪君主。

  虽然近年来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速,议会里和社会上少数人主张“人权民主运动”,但他们的势力还很有限。在组成政府的三部分:国王统辖的枢密院和内阁、立法会和司法机构中,皇室成员把持了几乎所有要职。

  汤加王室现在有26名王位继承人。老国王既已时日无多,汤加人于是开始猜度谁会成为他们的新国王。58岁的王储图普托阿得到不少人拥戴,但其奢侈的穿戴以及在英国伦敦经营着一家出租车公司也招来非议。而对另一位继位呼声很高的阿塔王子,外界则知之甚少。

早报记者 王靓 林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