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专题 > 正文

出兵维和 黎巴嫩法国暗自细谋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0:4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黎以停火以来,维和部队的组成和指挥权问题成为新的难题。众望所归的法国虽然犹豫再三还是承担了指挥权,但是联合国招募维和部队时,仅愿增派区区200人的工兵团,这让人不免觉得其有失大国风度,而且在处理黎以冲突上前后表现差别太大,难怪美国媒体抨击法国不负责任。但是仔细想想,法国确有苦衷,并自有一番打算。

  要深入分析法国心态,就不得不先追溯法国与黎巴嫩的传统关系。黎巴嫩曾经是法
国的托管地,独立后两国仍然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尤其是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后,法国在黎巴嫩政治和经济重建方面投入巨大,当然法国也享受着相应的经济利益。

  按照法国人本意,是希望黎巴嫩基督教马龙派在政府中占据主导力量,由其他政治派别对其加以制约。然而,随着伊斯兰什叶派人口不断增加,其代表力量“真主党”也已在政治上占有一席之地,法国人对其并不具有控制能力。无论如何,法国不愿看到自己的多年心血和巨大利益化为泡影,因此冲突之初即积极斡旋,并坚持首先停火的立场。

  与此同时,明年的法国大选也促使本届政府在解决黎以冲突上有所作为。深受希拉克器重的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今年支持率一路下跌,为了保证明年大选的成功,德维尔潘在任内必须重新赢得选民的信任,黎以冲突无疑成为一个重要机会。同时,法国的阿拉伯裔人口占总人口的10%,为了笼络这部分选民,德维尔潘政府也非得力挺黎巴嫩不可。

  另外,法国不希望美国再次利用这个机会在中东地区赢得先机,从而再次成为继

伊拉克战争后的唯一赢家。因此,法国才在解决黎以冲突之始表现得特别卖力,并且处处表现出与美国不同的立场,还多次公开反对并谴责以色列的军事行动。

  美国人批评法国人关键时刻不派兵,其实自己更是“铁公鸡”一个。美国人给出的理由是一段“不愉快的经历”,1983年美驻黎海军陆战队遭袭,241名美国士兵身亡。其实,法国也有着类似的经历,就在同一年,法驻黎部队的一个伞兵营遭袭击,58名士兵遇难,这也是法国海外维和历史上遭受的罕有重创,法国何尝不是至今“心有余悸”?

  其实,美国人早已看出黎巴嫩不同于伊拉克:黎巴嫩未来安全局势仍不容乐观;同时,介入黎巴嫩的重建工作可能得不到多大的经济利益,这个“浑水”不值得趟,因此美国便使劲把法国推向前台。法国当然不愿任人摆布,更担心成为“出头鸟”后,反而成为激进分子袭击的主要目标。

  事实上,自黎以冲突爆发以来,法国为疏散侨民不断向这一地区派遣军队。目前,法国已有1700多名士兵和一批军舰、战机在该地区附近待命。如果再加派人手,法国完全有能力胜任黎以冲突结束后的维和及重建工作。但国际社会一直要求维和部队应该由多国部队组成,以显示其公正性,法国反而对此有所顾虑。因为多国部队在指挥和相互配合上必然存在问题,况且联合国并未在维和任务、指挥规则、干预权限、法律权利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所以法国不得不反复权衡。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虽然法国同意承担指挥权,但仍要求黎巴嫩应先完成其政府军在黎南部的部署,并暗示法国士兵不会承担强制解除真主党武装的任务。

  不过,相信这绝对不会是法国在解决黎以冲突问题上的无能表现,反而可能是一着以退为进的“妙棋”,占尽先机之余再利用手中的筹码争取更多的权益。据法国媒体透露,法国已为增派上述1700名士兵前往黎巴嫩做好了准备,可见法国早就为这着棋布好了局。(来源:新华社 布鲁塞尔8月19日电/驻欧记者窦德龙)

  相关专题: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