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海水“神奇变甜” 数千居民争饮“圣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3:44 新华网

  

印度海水“神奇变甜”数千居民争饮“圣水”

  8月19日,在印度孟买的马希姆海滩,一名男子喝下变“甜”的海水。马希姆海滩近日出现“海水变淡水”的“奇迹”,吸引了成千上万名闻讯而来的居民争相饮用据说可以治病的“圣水”。但当地官员指出,这并非圣人制造的奇迹,而是大量降雨冲淡了海水。 新华社/路透

  印度孟买一处海滩近日出现海水变淡水的“奇迹”,吸引了成千上万名闻讯而来的居民争相饮用据说可以治病的“圣水”。但当地官员指出,这并非圣人制造的奇迹,而是大量降雨冲淡了海水。而且由于孟买附近的海水污染严重,因此饮用这种所谓的“圣水”不但不能起到保健作用,相反还会损害身体健康。当地警方已经派遣人员阻止居民饮用海水。

  争饮“圣水”

  据德新社19日报道,最初,一名当地渔民偶然尝了一口孟买马希姆海滩一带的海水,发现本该苦涩的海水竟然变甜了!

  那名渔夫把这等奇事告诉了当地人。随后,一传十,十传百,海水变甜的消息在孟买不胫而走。当人们听说变甜的海水能够治病,争先恐后来到海滩。有些人当场捧起混浊的海水大口大口喝,还有一些人背着大瓶小罐,准备装满海水后带回家和家人共同分享。不少人把孩子带到海水中洗澡,据说这样可以产生神奇的保健效果。

  据孟买警方介绍,18日晚,居民开始自四面八方赶来海滩。当晚海滩上一度聚集了约5千人。放眼望去,整个海滩人头攒动,看上去比露天集市还要热闹。

  “圣水”情结

  印度人向来对“圣水”有着特殊的崇拜情结。印度教徒更把到恒河饮圣水、洗圣浴视为人生三大夙愿之一。

  海水突然变甜,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是神灵的杰作。特别是海滩附近坐落着一所供奉圣人的神祠,更使当地居民对神赐圣水的说法坚信不疑。他们认为海水变甜正是这位圣人显灵的结果。

  一位名叫阿卜杜勒·拉西德的当地居民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这是个奇迹。圣人让海水变淡。神太伟大了。”

  “圣水”有害

  当地政府和医疗部门再三警告蜂拥前往饮用“圣水”的民众,这片海域海水污染严重,含有大量化学物质和有害微生物,直接饮用可能致病。

  孟买市政府一位官员说:“采集的样品显示,尽管这些水中盐分含量很低,但是非常不适合饮用。我们建议居民不要喝它。”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维拉斯拉奥·德希穆克对此也忧心忡忡,他说水中可能含有“危险物质”。

  德新社说,马希姆海滩临近贫民区。每天都有数千吨下水道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海湾。当地政府已在海滩周边部署警力,阻止人们前往海滩。

  “圣水”成因

  据当地环保部门分析,海水之所以变淡、乃至给人以变甜的错觉,可能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的大量持续降雨使流入海湾的淡水增加,从而降低了海水含盐度。

  孟买市政府官员迪利普·博拉尔卡尔介绍说:“今年孟买降水特别多,河床都涨满了。”

  博拉尔卡尔进一步解释:“一般来讲,海水含盐度在雨季都会下降。这是因为强降雨使地面河流水位上涨,从而产生的压力使附近海底岩层出现细小裂纹,淡水就通过这些裂纹渗入海洋。因为淡水比重轻,就会浮在海水上层,所以人们会觉得海水变甜了。”(彭梦瑶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