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抓获列车炸弹疑犯 总理称是反恐大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被捕时此人正准备逃亡,总理默克尔称是反恐战的重大胜利

  德国警方19日清晨在北部港口城市基尔抓获一名7月31日列车炸弹案的嫌疑人。检察官说,被捕时此人正准备逃亡国外。目前德国警方倾向于相信,那是一起未遂恐怖袭击。

  清晨归案

  德国警方抓获的是一名21岁黎巴嫩裔学生。德国联邦总检察长莫尼卡·哈姆斯19日下午说,嫌疑人名叫优素福·穆罕默德,但没有透露他的姓。

  哈姆斯说,优素福2004年9月来到德国,从2005年2月开始在基尔居住,在当地学校学习机电一体化。

  哈姆斯说,被捕时,优素福显然正计划逃亡国外,但没有说明他要去哪个国家。警方19日早晨在基尔中央火车站逮捕了优素福,随后封锁火车站达5小时之久。德国电视台说,便衣警探发现优素福后将他擒获,当时他刚离开车站的快餐外卖店。

  目击者说,看到警察搜查乘客行李和垃圾桶。数小时之后,身着白色防化服的警方人员仍在站台上临时搭起的帐篷中检查乘客行李。

  哈姆斯说,优素福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指纹都与警方从列车炸弹上提取的样本吻合。德国联邦打击犯罪负责人约尔格·齐克说:“我们认为我们抓对了人。”

  

德国抓获列车炸弹疑犯 总理称是反恐大胜利

  逮捕优素福后,身着白色防化服的警察在基尔车站搭起临时帐篷检查乘客行李

  录像“立功”

  德国警方18日公布了西部城市科隆火车站监视器拍下的嫌疑人录像,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的官员说,这些录像为抓获嫌疑人立下了大功。此外,德国《焦点》周刊网站说,一个外国情报机构提供的“详细情报”帮助德国警方找到优素福。

  德国警方7月31日发现,两个放置在开往多特蒙德和科布伦茨列车上的手提箱中装有爆炸装置,根据用作定时器的闹钟显示,爆炸时间定在德国时间7月31日14时30分,即这两列火车分别驶入多特蒙德和科布伦茨前10分钟同时引爆,但这两枚自制炸弹在触发后没能成功爆炸。警方发现,两辆列车都曾在科隆火车站停靠,他们检查了科隆车站的监视器录像,发现两名“深色头发”的男子分别携带两只箱子登上两辆列车。

  重大胜利

  在发现爆炸装置之初,警方本以为这只是一起普通的敲诈勒索阴谋,不过他们随后在包裹爆炸装置的衣物里发现一张撕碎的纸条,上用阿拉伯文书写了一些黎巴嫩的电话号码,引起了调查人员注意。

  警方怀疑,嫌疑人设置爆炸装置的目的可能是表达对中东局势,尤其是黎以冲突的愤怒。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9日说,抓获优素福是“反恐战争的重大胜利”。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德国抓获列车炸弹疑犯 总理称是反恐大胜利

  警方发布的录像带截像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