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学生将炸弹带上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5:25 新民晚报

  德国警方19日清晨抓获一名7月31日列车炸弹案的嫌疑人。目前德国警方倾向于相信,那是一起未遂恐怖袭击。

  嫌犯车站落网

  德国警方抓获的是一名21岁黎巴嫩裔学生。德国联邦总检察长哈姆斯19日说,嫌疑
人名叫优素福。此人2004年9月来到德国学习机电一体化。

  哈姆斯说,被捕时,优素福正计划逃亡国外。警方19日早晨在基尔中央火车站逮捕了优素福,随后封锁车站5小时。德国电视台说,便衣警探发现优素福后将他擒获,当时他刚离开车站的快餐店。

  一名20岁的目击者说,早晨4时刚过,他正坐在将开往汉堡的火车上等待开车,就听到广播,要求所有人下车。这名目击者说:“我看到两个人被铐着手铐,趴在站台上。”目前尚不清楚另外一人是谁。他说看到警察搜查乘客行李和垃圾桶。数小时后,身着白色防化服的警方人员仍在站台上检查乘客行李。

  哈姆斯说,优素福的DNA和指纹都与警方从列车炸弹上提取的样本吻合。

  监视录像“立功”

  德国警方18日公布了科隆火车站监视器拍下的嫌疑人录像,这些录像为抓获嫌疑人立下了大功。此外,《焦点》周刊说,一个外国情报机构提供的“详细情报”帮助警方找到优素福。

  德国警方7月31日发现,放置在两列列车上的手提箱中装有爆炸装置。根据定时器显示,爆炸装置本应在德国时间7月31日14时30分,即这两列火车分别驶入多特蒙德和科布伦茨前10分钟同时引爆,但这两枚自制炸弹在触发后没能成功爆炸。

  警方发现检查了两列火车都曾停靠过的科隆车站的监视录像,发现两名“深色头发”的男子分别携带两只箱子上车。

  袭击表达不满?

  在发现爆炸装置之初,警方本以为这只是一起普通的敲诈勒索阴谋,不过在爆炸装置里发现了一张撕碎的纸条引起了调查人员注意。这张纸条上用阿拉伯文书写了一些黎巴嫩的电话号码,还有一个采购清单,上面包括橄榄、面包、黎巴嫩酸奶和黎巴嫩产面粉。这些物品让警方怀疑,爆炸目的可能是表达对中东局势,尤其是黎以冲突的愤怒。

  尽管迄今为止德国并未发生过恐怖袭击,而且这两枚爆炸装置放置的列车乘客相对较少,设置的爆炸时间也不是上下班高峰期。美联社说,这些细节表明,安装者或许不希望制造大量伤亡。不过在黎以冲突中没有要求“立即停火”的德国很难不把炸弹案作为恐怖阴谋对待。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