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找武器? 抓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5:25 新民晚报

  

找武器?

  以军突击队员19日空降在黎东部巴勒贝克,进村后遭遇埋伏在农田内的真主党武装人员。随后双方发生交火。大约1小时后,以军撤退。这是14日黎以停火以来,以军首次深入黎腹地采取军事行动。

  争议都称己方有理

  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19日说,以军的突袭公然违背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以方则辩称,这次行动是为切断真主党武器来源。

  以方这种说法在安理会决议条文中也能找到若干支持,决议中要求阻止真主党获得任何武器供应。但黎方认为以方未能提供这起突袭与真主党偷运武器有关的任何证据。

  意图抓人质换士兵

  在停火5天后,以军此举究竟有何用意?

  发生冲突的巴勒贝克位于黎以边界以北约100公里处,是真主党重要据点之一。用以军的说法,突袭是为“切断叙利亚和伊朗对真主党的武器供给”。

  黎安全部队官员则认为,以军打算偷袭真主党高官亚兹贝克的办公室。美联社也认为,以军在巴勒贝克或为解救两名遭绑架的以军士兵,或试图逮捕真主党要员交换被绑士兵。在黎以冲突期间的8月2日凌晨,以军突击队也曾空降巴勒贝克,抓走6名真主党成员,据称是为交换俘虏。

  亲真主党的黎国民议会议长贝里则认为,以色列对黎东部的袭击旨在破坏黎政府军队在黎南部的部署。

  前景维和步伐减慢

  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18日强调,黎以停火决议十分“脆弱”,以军19日的突袭和黎方反应更证实了这种“脆弱”。

  黎国防部长穆尔当天警告说,以方违反了停火决议,如果联合国不加干预,黎将停止在黎南部部署军队。如果黎军停止部署,以军就无法撤出,负有协同黎军部署的联合国部队也会因此止步不前,停火将沦为一纸空文。

  法新社指出,这起事件反映出停火局势的脆弱,可能会进一步影响有关国家的出兵意愿和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快速部署。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以军在突袭结束后撤离巴勒贝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