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异国“城市游击队”:马来西亚出租车司机窘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7: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八月二十日电 题:异国“城市游击队”:大马出租车司机窘态

  中新社记者苏祥新

  中国有个蜚声遐迩的小品《超生游击队》,说的是计划生育,超出政府许可多生孩子的农村人为了逃避惩罚像“游击队”一样东躲西藏。前些日子,马来西亚名城槟城的众多
出租车司机突然不自觉地扮了一回“城市游击队”,跟政府着实玩起了“‘敌’进我退”的毛式好戏,只是没有“敌疲我打”而已。

  本月一日槟城政府终于实施“计程表收费”,并自称为“槟城历史性的一刻”。当天,全城一千零四十七辆出租车,逾四百辆像水汽蒸发化为乌有;当地医院挤满了要求开病假的“的爷”;超过两百名不得不出席在市政局举办的“计程表收费”推展仪式的“的哥”会后大多回家“睡觉”而非出车;马路顿现“出租荒”。以后的日子大同小异,多达三十一辆出租车公然拒不安装计程表,较之“软打”的“城市游击队”,这是与政府“硬扛”的另类。

  出租车不打表在大马是小有名气的。一年多以前,笔者初到大马工作,须在一个月内多次往返距吉隆坡六十余公里的移民局办工作准证,就领教了与“的爷”议价的难度。与笔者先后“过招”的“的爷”高矮胖瘦年幼高龄不等,相同的是人人一副洞穿万物的锐眼,将笔者签证逾期便只能回国的急切看透;个个练就讨价还价的硬功,在“议价战”把不明就里初来乍到的笔者打个落花流水。

  在大马待的时日多了,也就多了相互理解,比如要去闹市办事,打表只要五马币,“的爷”要十五块马上成交,因为我知道若塞车一小时也到不了,“的爷”并不划算。由于市内停车费太高,有私家车的笔者偶尔也“打的”。相熟的“的爷”诺哈莫阿里给笔者算了一笔帐:他一天上缴公司的租车费加上汽油费合计六十五马币,每天忙活十二小时收入大约是一百马币,收支相抵净挣三十多,不算途中吃喝每月也只有千把块,在大马绝对低收入,养家太难;近年汽油价如火箭升空,更使“的爷”雪上加霜。气上心头,诺哈莫阿里说要去“开霸王车”,就是用私家车载客,只要警察抓不到,一天纯收百把块,乐得逍遥。

  这场政府与“的爷”的战争一开始便决定了强者与弱者。处于“正义”一方的政府要维护乘客利益,张开鞑伐大旗,仅槟城有关方面便斥资三万马币制作宣传品以多语种散发;警察展开严格取缔行动;检举电话开通。短短几天,六十八位“的爷”收到来自警方的警告信 ,必须作出的回答警方若不满意,“的爷”的驾照将立即被收缴。

  “计程表收费”槟城政府十年前便已信誓旦旦实施,终因“的爷”反弹激烈作罢,今次“笑到最后”的还会是草民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