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教堂与清真寺比邻而建两种文明在喀山和谐共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17 国际在线

  新华社圣彼得堡(俄罗斯)8月20日电(记者 刘蓉蓉):有这样一座城市,东正教堂与清真寺比邻而建,两个宗教与民族的人民和谐相处,这座城市就是喀山。

  16日“中俄友谊之旅”报道团来到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市。在采访中记
者发现,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一半是信仰伊斯兰教的鞑靼人,一半是信仰东正教的俄罗斯人。但是,这里的人们抛开民族、宗教等差异,自由和平地生活在一起。

  在被列为联合国文化遗产的喀山克里姆林宫内,矗立着一座规模宏大的“圣母报喜”大教堂。这座教堂是500年前俄国历史上第一任沙皇、虔诚的东正教徒伊凡雷帝下令建造的。

  几十米外一座高达70米的清真寺格外醒目。据介绍,这座名为“库尔·沙里夫”的清真寺建于苏联解体后,耗资超过1亿美元。目前它是欧洲规模最大的清真寺。

  “曾经,喀山的克里姆林宫只有东正教堂,而现在这里有了一种平衡。”克里姆林宫负责人介绍说。记者发现,其实这种平衡不光存在于克里姆林宫内,也不仅限于建筑,在喀山市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两种宗教与民族的和平共处。

  喀山国立大学新闻系二年级学生瓦洛佳告诉记者,他的同学里穆斯林和东正教徒各一半,但大家同居一室没有任何忌讳。“大家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听同样的音乐,看同样的电视节目。”

  在喀山大学学汉语的三年级学生阿尔苏是鞑靼人。她说,很多鞑靼人与俄罗斯人在长相上已经没有什么不同了,而且鞑靼人的生活方式也正在与俄罗斯人相互接近。

  在大学,没有人会在意阿尔苏是否是鞑靼人,即使知道她是鞑靼人也不会对她另眼看待。她说,在喀山不论你属于哪个民族,你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毕业后有平等的就业机会。

  在喀山生活了15年的中国女教师韩雍也有一些自己的感受。她说,也许身处乡村的老一代鞑靼人或俄罗斯人还保持着宗教传统和宗教传统影响下的生活方式,但喀山市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已经越来越接近了。“他们彼此交友或相爱时,已不会考虑对方是哪族人或信奉哪种宗教。”

  “中俄友谊之旅”报道团7月25日至9月5日开车穿越中俄22个城市进行跨境采访。8月16日报道团抵达喀山市。19日,到达圣彼得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