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驻冰岛最军事基地关闭引发当地政府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8月18日美国驻冰岛最大军事基地正式关闭,最后一支F-15歼击机中队离开冰岛领土,使北大西洋岛国在近半个多世纪来首次失去美军的武装保护,引发冰岛全国上下的极度不满。

  1951年美国空军部队进入冰岛凯夫拉维克基地,在冷战高潮时美国驻军不断增加,最多时有在此部署数十架歼击机和直升机。现在美军撤出后,冰岛人不仅失去了直接军事保
护,而且失去了一个冰岛国内最大的雇主,丧失了数百个就业机会。

  冰岛总理奥斯格里姆松批评美国关闭基地的行为是对冰岛的轻视。无论冰岛当局如何努力,挽留美军,保持美国在北大西洋岛国的军事存在,提醒美国来自俄罗斯方向的威胁正不断增长,呼吁美国考虑对忠实盟国的道德义务,暗示冰岛在国际反恐上的重要战略地位,但都无济于事。冰岛政府承诺负担美军基地的费用,做最后的努力,结果同样失败。阿斯格里姆森气愤地说:“朋友是不会如此行事的。”

  冰岛总理指出,即使美军撤出后,美国仍有保护冰岛的义务,如果美国近日不能提出雷克雅未克能够接受的军事保护方案,冰岛准备向北约和欧盟求助,计划加入欧盟军事机构。无论如何,冰岛与美国半个世纪的友谊走到了尽头,美国空军飞机撤出削弱了北约的北翼,冰岛呼吁挪威和丹麦提供帮助,共同促使美国重视北部战略安全。

  挪威立即对邻国呼吁做出回应,挪威政府宣布对美军基地撤出冰岛表示关注。奥斯陆担心美军下一步会撤出部署在挪威北部的基地和弹药库,冷战结束后这些基地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如果美国关闭这些基地,挪威不仅将失去上千个就业机会,而且会失去大笔租赁费用收入。(固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