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报告:三人中就有一人缺水 全球面临大水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29 国际在线

  中新网8月21日电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水源大会上,专家警告世界人口到了2050年将增加20到30亿人,如果不对水源管理方式进行大刀阔斧开革,人类将面临更严重水荒。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由700名专家用五年多时间编写的一份报告说:“目前每三个人就有一人面对程度不一的缺水。”

  国际水源管理研究所所长赖斯伯曼说:“这比当初我们所想象的情况还来得严重。”

  他说:“水荒已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心的问题,我们认为,在相当多国家可说已发生了水供危机。”

  赖斯伯曼认为,水供短缺有两种情况:其一是好多地区的水源过渡开发和利用,导致地下水的水位降低与河流干涸;其二是相当多国家尽管水资源丰富,却缺乏技术和财政资源以取得水供。

  他指出,水供短缺的问题有98%是“人为原因”,只有2%是自然环境造成的。

  报告说,目前人类生产一卡路里的食物需要用一公升的水,生产一公斤的小麦需4000公升的水,生产一公斤的肉需一万公升的水。

  赖斯伯曼相信:“人类必须用更少的水来办更多的事,使水制造更大的价值,用同量的水生产更多的作物。”

  目前世界农业的用水量占74%,工业用水占18%,村镇居民用水量占8%。

  报告提出的其他建议包括,在某些农业地区广泛使用雨水,改种品种需水较少的谷物和发展灌溉系统。

  不过,赖斯伯曼强调,眼前最为重要的还是,改变人们浪费用水的心态以及好些过时的用水政策。

  他说:“短期之内,最为迫切的是,改变好些政府的用水政策以及用水方案。”

  他说:“事实上,在未来的50年内,我们有足够的土地、水以及人力,来生产足够的粮食,喂养增加中的人口。”

  接下来的其中一大挑战是,如何在不伤损环境的情况下,获得足够的水来发展农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