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停火协议快成废纸一张 维和部队还没凑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38 都市快报

  以色列和黎巴嫩达成停火协议5天后,以军“寂寞难耐”,于19日再次袭击了黎巴嫩真主党一个重要据点,使得停火协议脆弱不堪。而与此同时,联合国安理会要派往该地区的1.5万人,还没凑够一个零头。

  目前局势

  停火没几天 以军再拔枪

  以色列军队19日凌晨袭击了黎巴嫩东部一处真主党据点,打死3名武装人员,以方也有1人死亡,2人受伤。这是14日黎以实现停火以来,以军首次深入黎巴嫩腹地采取军事行动。

  以色列方面辩称,这次行动是为切断真主党武器来源。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晚些时候的一份声明,给以军的贸然行动定了性:以色列的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停火决议。

  最新进展

  以军放出狠话 纳斯鲁拉必须死

  与谈判同时,以色列政府打算继续采取军事行动,阻止伊朗和叙利亚帮助真主党重整旗鼓,并继续追杀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

  以色列军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指挥官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明确指出,以军将继续阻止叙利亚和伊朗向真主党输送武器。他说,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仍是以军追杀目标。“对纳斯鲁拉来说,只有一种出路。这个人必须死”。

  法国急派50人

  其实,几天前就有观察家指出,这一纸黎以停火决议十分“脆弱”,无意中越过黎以边界的牧羊人或羊群都可能引发一场新的冲突。而以军19日的突袭行动,更证实了这种“脆弱”。

  当日,49名法国士兵在黎巴嫩南部地中海沿岸登陆,成为停火生效后首批抵达黎巴嫩的联合国先头部队。

  联合国的畅想

  根据安理会通过的第1701号决议,提出组建1.5万人的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按照联合国的设想,维和部队的兵源应分别来自穆斯林和西欧国家,这样会更容易为黎以双方所接受。

  安南希望在8月28日前先派遣一支3500人的先头部队进驻,稳定局势,然后再陆续增兵,直到11月4日将全部兵力部署完毕。

  没人愿挑大梁

  截至20日,已明确表示愿意出兵的只有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承诺出兵总数也就4000多人,而美国和西欧国家大多不愿出兵,承诺的多是装备和后勤保障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国家在出兵问题上的表现与法国的态度有一定关系。目前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的司令是法国人,法国又为安理会通过制止黎以冲突的决议立下汗马功劳,因此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法国将主动“挑大梁”,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很多国家都眼巴巴地望着法国怎样办?结果,法国却是这样办的:仅承诺增兵200人。国际社会大跌眼镜后,法国又追加了200人。

  维和是危险活

  对于光练嘴皮子不付诸行动的做法,法国的理由是,安理会决议为维和部队规定的任务范围和行动规则不清楚,在使命不清的情况下贸然出兵会有危险。

  堆在各国面前的还有个大问题,那就是真主党在黎南部根基很深,以色列上万名军人1个月的军事行动,也没彻底搞掂真主党,要彻底解除其武装谈何容易!而维和部队是否要按照决议的要求,得承担解除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任务?

  此外,法国有过惨痛的维和经历。1983年,在贝鲁特的法国军营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58名法国官兵丧命。当时在此处执行维和任务的美国和法国军队狼狈撤离。上个世纪90年代初,又有84名法军士兵在参与联合国在波黑的维和行动时丧生。

  秘书长们急呼吁

  欧美国家都不想把自己的军队派到一个情况交错复杂、宗教矛盾根深蒂固、怎么想怎么觉得危险的地方。

  为打消这种顾虑,联合国曾在17日召集了49个可能派兵国家的会议,专门就维和部队的任务范围和行动规则进行了解释。主持会议的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布朗说,真主党武装的解除,要在黎政府与真主党之间达成协议后才能实现,维和部队将做的不过是一些辅助黎政府军的工作,并不负责解除真主党的武装。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只好于19日又向欧洲各国呼吁了一圈,并且还大做“广告”,称维和部队可不是一支“进攻性的部队”,不会与黎巴嫩、以色列或真主党任何一方开火。

  维和部队怎么构成?

  维和部队根据本国政府认真谈判达成的条件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工作,并仍受政府辖制。凡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人员,必须被送到设于北欧4国的训练中心接受特种训练。而且参加维和的民事警察和观察员的最低年龄不小于25岁。

  它的进驻与活动,需由安理会或联合国大会决定,然后授权联合国秘书长组织;进驻后,一旦该国政府提出撤军要求,必须立即撤出。

  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总司令是联合国秘书长。根据《联合国宪章》,所有会员国都有义务为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提供武装力量,所有会员国都应给安理会提供必要的军队和设施。

  维和人员并不是非要派遣不可。

  维和费用由谁来支付?

  联合国维持和平的成本很高,是由会员国按照《宪章》规定,按照一定的比例分摊维和费用。

  此外,许多国家除摊派的维和费用份额外,还以运输、用品、人员和财政贡献等形式提供无偿的额外资源,资助联合国的维和工作。

  维和士兵薪金谁来掏?

  维和士兵的薪金由其本国政府,根据他们在本国的级别和薪金等级支付。联合国按照每个士兵每月大约1000美元的统一费率,偿还那些自愿派遣军警人员参加维和行动的国家。

  联合国还报销这些国家的设备费用。但是,由于会员国不缴纳分摊款,造成了现金短缺,因此常常无法及时偿还这些国家。(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